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浙江九旬老人捐资助学十余载:只是大潮中的几滴水珠

中新网嘉兴8月11日电(张雨滴 刘继靓)“麻烦你们了,还特地跑一趟。”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康华医院住院部,96岁的海宁老人萧风见到自己联系的海宁弄潮儿成长计划项目来人后,连忙起身。

依靠着助行器,萧风慢慢走到书桌前,打开抽屉,从中取出一叠厚厚的钱,他说,“今年,我想资助两位‘弄潮儿’,这里一共一万元。”

据了解,萧风是海宁师范学校的离休教师,因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这些年,一直住在医院里。萧风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一直有读书看报的习惯,对于年轻学子尤其关注。

“我们国家发展需要人才,孩子们考上大学不容易,碰到了困难,我们就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帮他们一程。”萧风说,每当看到一些青年学生取得好成绩,他也由衷地高兴。

 

让每个寒门学子有书读,为家庭相对困难的学生圆大学梦。海宁弄潮儿成长计划是当地连续办了14年的大型公益助学行动。今年,并不是萧风第一次资助这一行动,也不是他第一次参与慈善事业。

早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萧风就毫不犹豫地拿出过1000元,那也是他离休以后的第一笔捐款。

“当时也没想什么,毕竟年纪大了,现在能安稳幸福地安度晚年,都是托国家的福,我能做些什么?那就捐款吧,能帮一点是一点。”萧风说。

自此以后,萧风每年,有时是每个季度,甚或是每个月,都会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一部分钱去捐资助学。对他来说,捐资助学已渐渐成了他生活中一个再自然不过的习惯。

巧合的是,在萧风为“弄潮儿”捐款当日,海宁慈善总会也来了一位工作人员,与萧风交接捐款的事情。原来,那也是萧风在海宁慈善总会定期捐款资助的日子。

萧风从自己黑色的口袋中,拿出准备好的3000元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则现场交给了他一个捐助的票据。

对于这位常年热心于捐资助学的老人,海宁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也很钦佩,“老人一和我们打电话,我们就知道要过来了,现在每个月,他都要捐上一次,最近几年就没有间断过。”

十余年间,萧风自己也记不清捐赠了多少次,总共捐助了多少金额。而海宁市慈善总会的账目上,却一笔一笔把萧风的爱心足迹记得格外清楚。

2012年1月,萧风走进市慈善总会,为困难民众捐出1000元;2014年1月,萧风为患白血病的市民捐出2000元;2014年4月,萧风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出2000元……

涓涓细流汇大爱。“目前,仅我们这里对于萧风的捐助统计就有89次,总计25.7万元。”海宁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实际上,萧风做的好事,还不止这些,有时他看到助学、助人方面的新闻报道,也会自己主动打去电话,出上一份力。

其实,萧风的收入来源只有退休金,支付了住院费用,他的手头也并不宽裕。平日里萧风一直是个很节省的人,一张餐巾纸,都要折上几次用。

“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很多,我的贡献就犹如钱江大潮的几滴水珠。”萧风说,自己也只是尽一份心力,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事。(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