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村医邬号平:一叶扁舟“渡”病人

邬号平,今年64岁,家住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四庄乡大溪库区纸棚村,是一名乡村医生。

1977年,高中毕业的邬号平经过培训后,当上了赤脚医生,这一干就是45年。

邬号平所在的大溪库区有10几个小岛,他日常担负着岛上7个村民小组2000余名村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库区山路崎岖、水路不便,他节衣缩食,自备了一艘小船、一辆摩托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

驾舟上岛为村民诊疗,邬号平只收药费,不收手续费和出诊费。对特别困难的家庭,他还免费提供医药,热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的那叶小舟,被库区村民称作“救命方舟”。

2007年,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施后,很多事务需要上网处理。邬号平买来一台电脑,从打字开始学习摸索,直至为所有村民建立起电子档案,为每个儿童建立疫苗档案。

多年来,邬号平每月都上门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按时跟踪村民慢性病情况,进村入户搞疫情防控,开展诊疗服务。

早已年过六旬,邬号平也想过退休,进城与子女相聚安度晚年。但想到库区还有220多名留守老人、慢性病患者,他不忍离开。“给库区村民看病、治病是我一生相许,我愿永做村民的健康守护者。”邬号平说。(刘建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