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万建领:巍巍昆仑 书写找矿奇迹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在新疆南部海拔53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空气稀薄、极度严寒、气候恶劣,在这样的“生命禁区”里从事地质勘查工作,本就是挑战极限。然而,在寸草难生的高原,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地调所所长、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万建领,15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找矿事业上,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创造了找矿传奇。

突破自我 挑战生命极限

昆仑山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即使是夏天也会下雪。

“那时新藏线还是‘搓板路’,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万丈深渊,真是令人胆战心惊。”回忆初上高原的经历,万建领至今仍历历在目,再加上强烈的高原反应,一路上头疼、反胃、眩晕等不良反应让初上昆仑的万建领倍受折磨。

受恶劣的自然条件所限,昆仑工区的工作周期一般是从5月开始到10月结束,每年结束项目回家,万建领的体重就会少8-9公斤。他曾为了找矿差点冻死在高原,8次因高原病住院治疗,曾在高原一天徒步39公里,最长一次6个月没有离开过工区,穿坏了数双专业登山鞋……

每当他项目结束后回到家里,见他又黑又瘦像变了个人似的,妻子都忍不住偷偷地流泪。面对家人,万建领心怀愧疚,但对于工作他严肃认真,以身作则,吃苦在前。

万建领和队员每天要走好几公里路去找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大家午饭就在山上解决。每到吃饭时间,地质包里的八宝粥都冻成了冰碴,早上蒸的热馒头变成了冰疙瘩,为了补充体力,大家拿起来就往嘴里硬塞。

收工回到帐篷,他继续和大家一起研究基岩露头、矿化线索,一看就是大半夜,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甚至在其他技术员休整时,他还带人继续上山找矿。

每一次赴野外找矿,万建领都凭借着对地质工作的热爱,冲在前、干在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无悔付出,他在地质空白区发现了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七的超大型铅锌矿——火烧云铅锌矿。“虽然环境十分艰苦,但我们取得的找矿成果,令这些付出十分值得。”万建领回忆。

潜心钻研 学习永无止境

万建领并非地质专业科班出身,凭着一股爱钻研的韧劲,这个“门外汉”最终成了行业专家。

初入行时,为了能更多掌握地质行业的专业技能,他工作之余都在资料室学习专业知识,野外考察时也会携带大量专业书籍,很多书都被他翻烂了,仅笔记就做了厚厚的几大本。每次出差,别人都是带些特产回来,而他却总是带回一些地质类书籍。

除了自学,他还在工作中虚心向地质前辈请教,观察老前辈的工作思维、工作技巧和实地操作技能,同与单位协作的高等院校老师、教授进行交流学习。

多年来,万建领带领团队坚持外业和内业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推论与生产验证相结合,着力于提升地质勘查水平和社会效益转化进程。他发现并参与评价的铅锌矿床均地处和田县境内。伴随矿床开发,大幅增加了当地税收、就业,继而推动地区脱贫攻坚以及社会稳定发展,有着巨大而直接、现实的社会经济价值。

同时,对地质事业的执着追求也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万建领先后获得新疆“358”项目优秀成果特等奖,第二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十佳最美地质队员”、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新疆地矿局新发现矿产地Ⅰ类超大型特等奖、新疆地矿局“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2018年,暂别昆仑山的万建领主动申请到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身为工作队的副队长,他将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乐于奉献、挑战自我的工作作风带到了村里,为乡亲们更加幸福的生活,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在前进的道路上,万建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国工匠的真谛,在平凡岗位绘就不平凡人生。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