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敌后武工队》“贾正”原型贾正喜在徐水逝世

  一世英名传千古,满身正气励后人。12月10日7时30分,原八路军冀中军区敌后武工队副队长、红色经典小说《敌后武工队》中“贾正”的原型贾正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徐水区大因镇王村家中逝世,享年102岁。

  贾正喜出生于1921年,汉族,自幼家中贫苦,13岁丧父,16岁开始打长工。1939年,18岁的贾正喜在晋察冀军区冀中军区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9月,冀中九分区成立敌后武装工作队(简称“敌后武工队”)。这是一支不穿军装的抗日队伍,对队员的要求很高。九分区从各部抽调枪法准、人机灵的党员、骨干四十余人,分两个分队。贾正喜被调入一分队任副队长,队长冯志。队伍的主要任务包括三方面:一是宣传发动群众,恢复和开辟根据地;二是瓦解伪军伪组织,改造伪政权;三是拔除日军据点,打击日寇,镇压铁杆汉奸。

  敌后武工队活动在完县(顺平)、阜平、唐县、博野、清苑等县,贾正喜和战友们机智勇敢,英勇杀敌,屡获胜利。智斗松田、智杀侯扒皮、奇袭南关火车站、巧夺黄庄、火烧梁家桥等战斗事迹,在后来冯志创作的长篇小说《敌后武工队》中生动呈现。贾正喜作为武工队英雄群体中“贾正”原型,也被家乡人民熟知和爱戴。

  贾正喜在战场上打了七年仗,也负了一身伤。在1944年一次战斗中,他被手榴弹炸晕造成脑伤,右手食指也被炸断。1946年,他主动要求复员回家做了农民,在村里曾担任民兵连长、村长、村支书。

  据当地干部回忆,回乡后贾正喜严格教育子女,传承良好家风,参与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世时他常说,“我把敌后武工队的故事讲给儿子、孙子、重孙子听。我讲不动了,孩子们替我讲。”为了不让人们遗忘战友的英雄故事,贾正喜出版过口述史。2015年,他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对这份殊荣,贾正喜格外珍惜。

  老人去世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保定网友表示,让保定人民和青少年都记住他,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怀,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振奋精神,为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发奋图强,争作贡献。

编辑:水中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