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这个果农不走"寻常路" 种植新果品成百万"富姐"

  种水果的都知道,近年来,荔浦县靠着种植砂糖橘让广大农户走上致富路,也催生了不少百万甚至千万农民富翁。不过,该县茶城乡坪社村的果农唐晓丽却不走“寻常路”,她不种砂糖橘,种起了新品种—— 丰蜜橙,也获得了百万效益,取得成功的她还带领群众一起致富,让人称赞不已。
 
  不跟风,贫瘠地种植新品种
 
  40多岁的唐晓丽是从外地嫁到茶城的媳妇,以前做过生意,后来把眼光转向了农村,并一直留意种养方面的信息。2010年,她无意中从媒体上得知丰蜜橙这一新果品有着甜度高、丰产稳产、成熟早及管理粗放等特点,并打听了解到周围还没人种植,觉得可以先抢占市场。当时荔浦的砂糖橘已形成行情,但她跟丈夫商量后,决定不走“寻常路”,大胆在本村连片租下80亩岭地,开始种植丰蜜橙。
 
  这个果农不走寻常路 种植新果品成百万富姐
 
  跟很多创业者一样,创业前期充满了艰辛。由于果园是岭地,灌木杂草丛生,土地贫瘠,唐晓丽与丈夫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对土壤进行改良,增加肥力。同时,她还非常注重在实践中摸索科学种植的方法,并积极参加市、县、乡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通过参加市县专家培训课,她学到了理论知识,并运用到实际的种植过程中,还时常得到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她对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辛勤付出获得百万效益,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艰辛的付出终于使果园萌发了生机。经过五年的努力,果园开始挂果,清甜可口的果实很快受到消费者认可。2016年,果园进入丰产期,唐晓丽掘得了第一桶金。2017年,唐晓丽又迎来一个丰收年。果园一开园,就被客商全部订购,每天都有客商开车来收果,还有不少的游客专程找上门,采摘一二百斤回去与家人朋友分享。
 
  近日,记者看到,通过微信朋友圈慕名而来的市民小钟和他从南宁来的朋友在果园里穿梭采摘、品果拍照,忙得不可开交,也玩得非常开心,对唐晓丽的丰蜜橙更是赞不绝口:“清甜消渣,吃着就像吃冰糖一样,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品种。”
 
  据唐晓丽初步估算,2017年丰蜜橙果园总产量大约是20万公斤,按每公斤10元的价格计算,产值可达200万元左右。
 
  种植新果品取得成功后,大方的唐晓丽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在种植中少施化肥,多用有机肥,按照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等促进水果产量、确保品质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丰蜜橙上市之际,唐晓丽的果园内,一些贫困户也加入了采摘行列。“无需多大体力活,每采摘一斤,手工钱可得0.1元,一天下来有两百元,很多村民、贫困户都愿意到我的果园定点做工。”唐晓丽认为,农业种植走生态化、无公害路子是大方向,种植出来的产品让顾客放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