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贵州遭雨雪凝冻天气,助产士爬冰山5小时为村民接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消息,贵州省正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冻雨导致道路结冰,部分道路难以通行。1月27日上午8时,贵阳市开阳县龙岗镇卫生院接到求助电话:龙岗镇坝子村一位产妇临盆,因为道路结冰,山里的车出不来,山外的车进不去,情况危急。

刚下夜班的助产士董英润与同事赵会决定徒步翻山前往,董英润的丈夫徐金涛担心路上有意外,就和二人一起出发了。

贵州遭雨雪凝冻天气,助产士爬冰山5小时为村民接生

@中国青年报 图

一路下着密密的小雨,气温在零摄氏以下,很快,3个人的头发眉毛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全是冰,路特别滑,尤其是沥青马路更滑。”董英润说,下坡的地方只能弯着膝盖、猫着腰,手触地一点一点向下滑。

东摇西晃,董英润记不清摔了多少跤,背着的急救药箱也不小心“中招”。他们找沿途村民要了塑料袋,将散落的急救物品装好。董英润庆幸,还好关键的医疗器具放在了上衣口袋里。

贵州遭雨雪凝冻天气,助产士爬冰山5小时为村民接生

@中国青年报 图

徐金涛有些经验,特意带来3双棉袜,他们将棉袜套在鞋外面,然后再绕上几圈布绳,以增加脚下的摩擦力,继续前行。

路上,董英润接到电话,产妇不知所措,在电话那头急得哭了起来。董英润一直说着安慰的话,“别担心,平躺在床上。”董英润有些着急,又加紧了步伐,找路面粗糙的山间小路走,“这些路没那么滑,但是坡陡,泥泞”。

每隔半个小时,董英润给产妇的家属打一次电话:“多久痛一次?破水了吗?别紧张。”董英润叮嘱产妇家属要保持电话畅通。她知道,要不断安慰产妇,如果产妇精神高度紧张容易导致产后大出血。

在山间走了两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到了产妇家所在的坝子村,一问去产妇家的路,至少还需要两个小时——产妇家在一座养牛场旁,接近一座山的山顶,见到产妇意味着要爬上这座结满冰的山。

山上白茫茫一片,不断有树枝被冰压断,树枝上的冰簌簌掉落,三人的鞋袜全湿透了,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的董英润有些站不稳。

他们手脚并用,又走了两个多小时,董英润和赵会用力拍掉身上结起的冰凌,迈进产妇的家门。房间内外气温反差强烈,一瞬间,董英润感觉自己的脸、手和脚都麻了。

 
贵州遭雨雪凝冻天气,助产士爬冰山5小时为村民接生

@中国青年报 图

在两名助产士的帮助下,16时许,一名男孩顺利出生,母子平安,经过两个小时的观察,产妇身体一切正常。董英润叮嘱过后续的护理常识后,三人踏上返程。

这时候,卫生院的救护车绑着防滑铁链想尽办法开出了几公里,董英润三人又翻山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遇到救护车,当他们到达卫生院,天已经黑透。(本文原题为《徒步爬冰山五小时 助产士为村民接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