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李飞: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感动山西”人物李飞: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李飞关注人工培育羊肚菌产业发展情况 霍纪杰 摄

  “我们乡已实现整体脱贫,可惜李书记来不及看一眼就走了,这可是他最大的心愿。”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赤石桥乡姚壁村贫困户白虎龙至今不敢相信,他们的乡党委书记李飞真的离开了。  

李飞在赤石桥乡善朴村贫困户白珍则家访贫问寒 霍纪杰 摄

  李飞在赤石桥乡善朴村贫困户白珍则家访贫问寒 霍纪杰 摄

  沁源县地处高旱丘陵区,山大沟深,地势崎岖,基础条件较差,生活环境艰苦。李飞参加工作以来,一头扎在农村,一干就是25年,曾在5个乡镇任职,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乡党委书记。  

李飞在街头宣讲脱贫攻坚政策 霍纪杰 摄

  李飞在街头宣讲脱贫攻坚政策 霍纪杰 摄

  不论在哪个岗位工作,李飞都以村为家,以苦为乐,毫无怨言。在他担任赤石桥乡党委书记的440多天中,就有410多个日日夜夜吃住在乡里。虽然早就发现脑部有肿块,但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顾不上去医院诊治,一直用药物坚持,直到发病的最后时刻,仍坚守在乡镇扶贫第一线。

2017年11月25日凌晨5时20分,在经过十多天抢救后,时任沁源县赤石桥乡党委书记李飞匆匆离世,牺牲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生命的年轮永远定格在44岁。  

李飞在段家坡底村指导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 霍纪杰 摄

  李飞在段家坡底村指导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 霍纪杰 摄

  “他每走一个乡镇都对村情民愿了如指掌,每干一处都结交很多农民朋友。他手机里存着最多的是村民的电话,不论白天晚上,大家伙从不担心他不接听电话。”沁源县的干部如此评价李飞。

  李飞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赤石桥乡的土地管理员,后于2016年9月13日调任赤石桥乡党委书记。时隔24年,当他再次回到年轻时工作过的地方,贫穷的模样依旧。

  “一定要把这穷根斩断。”上任不足一个月,李飞跑遍了全乡19个行政村,走访了216户贫困户,并且多次进村入户,坐炕头,拉家常,对每个贫困家庭都对得上号,叫得准名,对每户的困难和问题都能记在心上,说得清楚,成了全乡扶贫工作最精准的“活档案”。

  在多次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李飞带领同事们将产业扶贫作为全乡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结合赤石桥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引进联众菇业有限公司,成立宝成生态种植合作社,发展壮大兆丰源、益佳养殖、林溪种植等实体经济。

  赤石桥乡党委副书记宋炯表示,“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生根,那段时间,他每天不是在跑项目的路上,就是在田间办公,但他再苦再累,也不吭一声。”

  李飞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在清理李飞的遗物时,办公桌抽屉里除了有多本工作日志和学习笔记外,还装满了药瓶。

李飞在赤石桥村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整理被褥 霍纪杰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