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神冠董事长周亚仙:勤奋、坚韧、专注,创业才能成功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亚仙日前做客“创客会·双创群芳谱”时表示,只有勤奋、坚韧、专注,创业才能成功,劳动才能致富;坚持终身学习是女同胞能够在经济大潮中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一个根本要求;党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胶原蛋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神冠公司业务已从一根肠衣裂变出三个产业。

\

上图为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亚仙做客“创客会·双创群芳谱”

周亚仙介绍,1979年,她从乡下回城,通过招工考试考进梧州市食品公司,被分配到胶原蛋白肠衣实验小组。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由于国际技术垄断,我国胶原蛋白肠衣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严重制约国内肉食制品业的发展。

怎么办?公司领导立志:一定要开发出一种能替代猪、羊、牛肠衣的一个肠衣品种。之后,她被任命为胶原蛋白肠衣项目小试、中试试制组长和企业技改开发攻关组负责人。

周亚仙说,在没有太多技术资料可查阅,甚至产品样板也极为难得的情况下,她带领一班技术人员白手起家,当时没有空调恒温,只能在防空洞里做试验;没有生产机械,只能用家用菜刀、腌菜陶罐、手推石磨等最普通的工具来试制胶原纤维。整整三年,经过数万次试验,他们终于用手工制成了一片片胶原蛋白纤维,做出手涂管状肠衣,并通过了梧州市市级小试鉴定。接着,技术团队用了三年时间研究工艺配方和机械化生产试验。1985年,蛋白肠衣通过国家级中试鉴定。从此,中国人造蛋白肠衣实现了零的突破,我国拥有了胶原蛋白肠衣制造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一行业领域的技术垄断。

为了使这项独特技术由“星星之火”变成一个大产业,1989年梧州获批筹建胶原蛋白肠衣生产企业。建厂初期,凭着引进先进生产力的理念,从国外引进生产线,可是进口设备只能生产西式肠衣,却无法与国产原料匹配,根本不能生产我国市场需要的广式腊肠肠衣,企业一下子坠入破产困局。此时,周亚仙临危受命,从技术人员走上了企业领导岗位。她带领团队用了整整四年,从消化吸收洋设备入手,进而改造、提高,进行了上千次的技术攻关和工艺改造,成功将洋设备国产化,生产出了符合国内市场要求的胶原蛋白肠衣。

企业从此进入自主研发阶段,从产品到生产线和生产工艺,自主进行数次更新换代,既节约了大量资金,也为企业独立自主发展民族品牌之路,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2004年11月,梧州市蛋白肠衣厂进行产权整体转让,改制成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此后,迎来蓬勃发展的十年。

谈到公司管理,周亚仙介绍,她常常身体力行,碰到问题,和团队一起去研究解决。作为科研领头人,她一直活跃在科研一线,参与每一项大的技改和项目开发。

她表示,党建在神冠发展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公司董事会七成是党员,公司专职副书记担任监事会主席,公司管理团队一半是党员。具体做法是,把先进工作者培养成党员,再把党员培养成管理干部。

她认为,有别于国外同类品牌胶原蛋白肠衣企业,神冠最大的特点是公司高管既是股东,又是总裁,还是技术总工,所以产品开发速度、市场推广速度,远远比其他公司快,仅用30多年的时间就赶超了国外企业花100年时间取得的世界市场和生产规模。

周亚仙表示,胶原蛋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神冠业务线已从一根肠衣裂变出三个产业,即胶原蛋白肠衣食品,胶原蛋白护肤品,胶原蛋白医用材料。下一步,公司将顺势而为,开拓更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