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王劲的割舍:被出局的创始人和被狙击的“第一速度”

\

2017年7月,北京,王劲在未来交通峰会上演讲

面对百度的“逼宫”,曾一度乐观并要用成绩回应的王劲最终还是选择“弃车保帅”。离开自己雄心勃勃一手打造的公司,对于60后的王劲来说无疑是个艰难的决定,但也是在这场角力之下不得不做的割舍

从冬至到惊蛰,看起来,虽然被称作“中国自动驾驶第一案”的百度诉王劲案尚未落定,但案件双方庭外的部分较量似乎已见分晓。

2017年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机密为由,将其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创立的景驰科技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八十余天的明暗较量之后,2018年3月5日这天,百度及景驰双方相继宣布景驰科技正式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成为Apollo合作伙伴。同时景驰方宣告,王劲已于上个月从景驰离职,并不再直接或间接参与或干涉景驰任何业务,其CEO职位由原CTO韩旭(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接任。

百度在后来的回应中称已对景驰科技发起撤诉,但与许多人解读的“庭外和解”不同,百度声称并未对王劲发起撤诉。这似乎是百度第一次对前“最高决策层E-Staff” 成员如此“穷追不舍”。王劲于2010年4月15日加入百度,曾是百度的顶层建筑之一。

故事最早浮于水面还要追溯到去年3月27日,洪泰基金CEO春分大会上,作为“神秘重磅嘉宾”,王劲突如其来地揭晓了自己离职创业的计划,并做主题分享。他提到,再过五天,自己就要从百度出来创业了,这是他第一次代表自己而不是百度发言。

此前这一消息还未官宣,加上那段时间百度高管离职新闻不断:数月前,由王劲引荐入百度的彭军和楼天城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离职后创立Pony.ai;几日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也宣布离职。因此,王劲的离职消息一出,就被许多媒体冠以“又一位”的标题,一时再掀波澜。

余凯、倪凯、王劲、吴恩达曾经被外界誉为百度无人车“四金刚”,作为其中最后一位挥别百度的无人车大将,王劲的出走并非毫无预兆。2015年12月,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ADU)成立,原本负责百度凤巢系统的王劲出任总经理,负责L4自动驾驶研发。当时,王劲就提出了“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的计划。

在其任内,王劲曾为百度交出过亮眼的成绩单,包括2015年底,百度无人驾驶车开上北京五环,“国内首次实现城市道路、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测试”;2016年底,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8辆百度无人驾驶车“首次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自动驾驶试运营”。

\

2016年11月16日,浙江乌镇,百度无人车在镇区道路上测试行驶

但即便如此,百度内部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仍然存在路线之争,在ADU成立不到一年的次年9月,同属百度汽车业务的L3事业部成立。相较王劲主导的ADU研发瞄准的是L4自动驾驶级别(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会NHTSA把自动驾驶分为5个级别,L4为最高级,即完全可自动驾驶),L3(有限自动驾驶)则更多是借助现有的摄像头、雷达以及高精地图融合传感器的方案,瞄准的场景是有人参与的,在高速、停车场这样特定的区域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相比之下,L3在短期内更容易实现落地和快速变现,可以更快地运用于传统汽车厂商,为其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L4则眼界更长远,这两种被称作“渐进式”和“革新式”的研发方向的差异也被人解读为是百度在自动驾驶发展思路上来自“本土派”与“海归派”的分歧。对此,王劲曾多次表态:“如果你要造一架飞机,那就直接去造一架飞机,而不是考虑给汽车加上翅膀。”

而路径之争不仅在技术选择上,还在由路径衍生的商业模式上。王劲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到了景驰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定位问题,他提到,在百度内部,在是做出行平台还是只提供技术服务、是否参与造车等问题上,同样存在争议,“成为什么样的公司,到底走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开会都是要拍桌子的”,“在百度高层,我已经(级别)很高了吧,有时候拍桌子都不管用啊。这个苦日子我不想再过了。”

当然,路径之外,决定出走更大的诱因可能还在于ADU业务分拆的失败。综合王劲及接近他的人士接受媒体采访的信息来看,2016年一整年,作为最大风口的无人驾驶行业受到资本的追捧,许多行业翘楚选择自主创业,团队人才的流失等因素促使王劲希望效仿谷歌分拆无人车业务的做法,无论是路线决策上还是利益激励上,都能获取更多的独立和主动,但显然百度高层觉得时机尚不成熟,这一计划最终流产。在2017年12月接受iFeng科技采访时,王劲曾感慨,“我(在百度)坚守了很久,左拦右挡让大家不要跑,想帮中国留下这支优秀的、没有挑战者的无人车团队,但发现在这个环境里我没有机会成功。”

2017年3月1日,百度在内部通过邮件群组宣布,对现有自动驾驶及智能汽车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主要合并了此前负责L4自动驾驶研发的自动驾驶事业部(ADU),以及负责地图、车联网、商用车自动驾驶的L3事业部。新的事业群组由陆奇直接担任总经理,同时宣布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职务。

分拆不成,自己出来创业成为必然。除了王劲和韩旭,景驰的团队还囊括了前 Velodyne CFO Qing Lu。彼时,在景驰天使投资方之一的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看来,“在目前出场的演员表里面,景驰似乎是风头最劲、粮草最足的黑马”,“有极强的融资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资金、政策、主机厂、科学家、工程师)”。

万事俱备的王劲开始以创业者的身份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一同呈上的是他引以为傲的“景驰速度”:2017年4月3日成立,5月12日便完成了首次封闭场地无人驾驶测试;6月18日获得美国加州路测牌照;6月24日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7月提出景驰科技将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量产车型的运营投放;9月8日,景驰科技又完成了硅谷高峰时段的道路通勤测试。

然而就在景驰欲从硅谷高调回归,打算在广州黄埔开发区设立全球总部,成立国内首个无人车大规模产业化公司时,来自百度的一纸索赔5000万的官司袭来,百度指控王劲窃取商业机密、未做离职交接、在职期间招揽技术人员,具体到“未向百度返还存有百度重要商业秘密的电脑等物品”,一副誓要把王劲打上“叛逃者”标签以立军威的严正姿态。

面对起诉,王劲回应称,“百度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无惧竞争对手的体量。”然而,尽管王劲并不想让大家的目光就此聚焦于官司上,表示“不想在媒体上打口水仗”,可却从此被拖入了这场缠斗之中。

“最近一段时间内我经常想,你既然投身这个事情,就要忍人所不能忍。我以前是一个不爱忍的人,因为做技术出身的人都这样。”在接受iFeng科技采访时,被媒体形容为“心直口快”的王劲坦言自己“真的没想到(会被老东家起诉)”。其实,王劲并非唯一一个从百度无人车出走并创立相关公司的人,但却是迄今为止职位最高的,虽然百度方的说法是其“做事太过分”,但很多人认为这一举措更多的带有“敲山震虎”的意味。

根据“量子位”的报道,早在正式发起诉讼前,百度方就已经与无人车核心供应商亲自打招呼,不要与景驰合作。而与百度的官司同样也是既有投资人不希望看到的额外风险,同时也会增加潜在投资人及合作伙伴的顾虑。面对百度的“逼宫”,曾一度乐观并要用成绩回应的王劲最终还是选择“弃车保帅”。离开自己雄心勃勃一手打造的公司,对于60后的王劲来说无疑是个艰难的决定,但也是在这场角力之下不得不做的割舍。虽然根据王劲于3月8日对亿欧的最新回应,他强调自己离开景驰科技的原因并非百度公司发起的诉讼,但他并未就离职原因交代更多。

在“中国自动驾驶第一案”的影响下,被剥离了核心创始人的景驰将何去何从,“第一速度”是得以重启还是会“速朽”,目前来看依然充满变数;而对中国无人车事业饱含热情的王劲本人,迈过这道坎,如何开辟新征途同样令人期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