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商事制度“便利+效率”,便民就是最好

杨琳

西安市工商局碑林分局副局长

挂任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企业注册局副局长

\

对于挂职期间的感受,杨琳这样说:

“在深圳三个月的挂职学习和亲身体会,注定在以后的工作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其中对深圳商改工作感受最深。深圳商改坚持便利化+效率化,处处考虑商事主体的体验感。”

杨琳说:

2013年3月1日,深圳市率先在全国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以工商注册登记的改革为切入点,截至2018年2月底,深圳累计拥有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109462户。商改5年来,深圳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232.3万户,超越特区建设30年登记量总和3倍多,市场主体登记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含副省级城市)首位,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261户,拥有企业151户,创业密度高居全国第一。

深圳陆续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助推企业自治、政府自我限权、建立“互联网﹢”登记模式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营造了非常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深圳创出了一条商改工作的新路子,实践也证明了深圳许多创新做法是科学可行的,其多项改革成果先后由党中央文件、国务院方案、《公司法》修法认可印证,并在全国推广实施,为推进全面改革提供了经验借鉴。

杨琳提出:

西安可从以下“三个坚持”学习借鉴深圳经验

1、 坚持不忘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初心。

深圳商改证明改革措施是对法律、社会公平价值的增量推进,是对法有缺位空白的有效填补。只要改革创新的出发点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符合人民意愿,就应大胆地试、放手地干、坚决地改。这是最大的“初心”,是毫无疑问并且必须坚决坚持的。在改革创新中坚持不忘初心,就会辩证地看待和理解“放开”后产生的问题,才不会把假问题和伪命题当成障碍。

2、 坚持便民的就是最好的。

深圳在商改中一直坚持“便民的就是最好的”,一直坚持通过强大的信息化提升登记质量和稳步推进改革,通过服务的标准化使登记和改革具备普适性和可复制性,通过简化+效率来真正体现便民。服务窗口是当前国家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前沿阵地,是实现便民措施的发力点,是代表了城市形象和接纳创新的力度的“缩影”,窗口服务必须有温度、有品质,而且应是跟得上城市发展步伐的高品质服务。

3、 坚持用改革的方法持续解决问题。

在深圳只要涉及到商改中的问题,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干部,对于其中的痛点难点不回避、不护短,直述意见,提出解决建议,实事求是地去面对和解决问题,参与度高、效率高、效果好。推进改革要以足够的包容性来打通痛点堵点,辩证看待对待新业态新模式,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以科学方法认知、分析、判断,设计出好的解决问题的路径。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穷期。

杨琳建议:

学习深圳,要解放思想,及时转变观念,不断改革创新。在深刻理解国家“双创”和“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大西安实际,以持续创新的办法寻求化解矛盾的“金钥匙”,以不断变革的思路萃取化繁为简的“良方”,不断迈开改革创新的大步伐,追赶超越,为实现大西安新的发展做出贡献!

\

杨琳,女,汉族,1972年7月出生,陕西三原人,1995年10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全日制本科学历,法学硕士,现任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碑林分局副局长,2017年11月-2018年2月挂任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企业注册局副局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