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六旬老人行路艰难瘫坐街头 好辅警背独居老人上5楼

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街头发生一幕暖心场景:一位六旬老人在去菜市场买米路上,因体力不支瘫坐在街头,有街坊拨打110求助,棠景派出所两位辅警龙彬和黄庆康跟随民警赶到现场。辅警龙彬掏钱为老人买了10斤大米,还将老人背回5楼的家中。

险 老人体力不支瘫坐街头

“有位老人家坐在三元里大道东江酒店门口,看起来行动不便,不知道是要过马路出门还是回不了家,你们过来了解一下吧!”4月8日11时左右,棠景派出所接到一名热心群众的报警电话,称街上有位老人需要帮助。

接报后,辅警队员龙彬和黄庆康跟随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置,“我们去到现场,看见老人家已借力拐杖挪动到马路边坐着,无力站起。”龙彬说,当他们上前询问老人家,对方只能“咿咿呀呀”回应,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的意图。

暖 辅警自掏腰包帮买米

辅警们耐心询问倾听,后来才得知老人家想走到马路对面的肉菜市场买米,可由于身体状况不好,体力不支,中途瘫倒在路边。

“我们与老人耐心沟通,老人一直念叨要买米。”龙彬说,考虑到老人家一再坚持要买米回家,他便让同事照看老人,自己跑到附近超市,为老人付钱买了10斤大米。“老板了解情况后,说也要献点爱心,只收了我们20元钱。”龙彬说。

买米回来,两位辅警将老人扶上巡逻车,准备用车送老人回家。老人家住三元里大道,只有两三百米远,“这是一个老社区,我们扶老人下车,老人拄着拐杖一点点往前挪动,靠近一座老楼单元门口,走得很艰难。”龙彬说。

路上,两位辅警遇到老人家的邻居,了解到该老人长期独居于5楼的家中,因腿脚不利索,每次出门都颇为费力。

赞 一口气背老人上5楼

到了楼下,担心老人家爬楼梯会身体吃不消,龙彬二话不说就蹲了下去,让老人趴在自己背上,没几分钟,一口气将老人背到5楼家中。龙彬说,老人很瘦弱,只有80多斤重,加上有同事在旁照应,自己才中间没休息。

“到了家门口,老人打开房门,我小心翼翼将老人扶到一张椅子上,老人家不停地感谢,还激动地说:‘这么多年,小民警是第一个背我上楼的人!太感谢你们了。’”龙彬说,由于还有工作任务,他和同事与老人寒暄几句,就赶紧下楼离开了。“老人有问我们名字,我们告诉老人我们是派出所辅警队员,帮助群众是应该做的事情,让他不用客气。”

龙彬来自广东茂名,今年41岁,已在广州当了14年辅警队员了。他告诉记者,日常基层派出所接到的报警电话,除了案件类警情外,也不乏一些日常琐事,比如有老人、小孩走失来寻求警方帮忙的,还有家里煤气打不着、家门打不开的,有时还是半夜三更报警让民警上门处置。

街道

安排家综社工

定期上门探访

昨日,棠景街道合益社区居委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老人今年66岁,姓温,户籍在荔湾区。“老人大部分时间一个人居住,他女儿偶尔过来陪老人住。”该人员表示,该老人因为户籍不在棠景,很多针对户籍内老人的帮扶措施无法享受。目前,街道已安排家综社工定期上门探访老人。据悉,街道相关部门为行动不便、独居空巢的户籍长者提供长者大配餐免费送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社工探访等帮扶措施,了解独居老人的起居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