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湖南留美医学博士执守18年回乡义诊路 弃高薪反哺桑梓

\

贺双腾为病人开药单

过去18年,湖南娄底双峰籍留美医学博士贺双腾每年都会从大洋彼岸的美国飞回家乡,兑现为家乡人民义诊的承诺。今年回国后,辞去美国高薪职业的贺双腾干脆留在了家乡。

尽管尚处于试营业阶段,位于娄底双峰县城、由贺双腾自带资金和技术回乡创立的一家医院内,慕名前来就诊者络绎不绝。时至中午12时,头发花白的贺双腾正耐心地为一名病患把脉问诊。

“我后面还有3位病人。”面对午间到访的笔者,贺双腾略带歉意地表示。直至1个小时候后,他才用上午餐,开始了和我们的交谈。

贺双腾是双峰县花门镇人,曾在湖南某医院工作。2000年赴美进修,后成为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因科研成果显著获聘美国堪萨斯城医疗中心中风研究室主任。虽然身在海外多年,但家乡是贺双腾最大的牵挂。

18年前,贺双腾从美国回家乡探亲,家里被寻医问药的村民围得水泄不通。面对大家的信任和期盼的眼神,贺双腾为乡亲们一一免费诊治后作出承诺:以后每年都要回乡义诊。

为了方便乡亲们看病,贺双腾总会把每年到家的时间提前告知大家。“义诊几乎占据了贺博士每年回乡期间的大部分时间,有时候他刚到家,顾不上倒时差和休息就开始忙活了。”双峰县委组织部科技特派员罗潜介绍。

据悉,18年来,接受贺双腾义诊的村民达到4万余人。贺双腾记得,最多的一天来了400多人。让他愧疚至今的是,因为时间关系当天只看了不到一半的病患。

令贺双腾印象最深的患者,是曾一同前来求诊的五位老太太。“她们大清早从家里出发,几经辗转才找到我这里,由于担心前面人太多看不上病,竟在一旁焦急地哭了起来。”

经历此事后,贺双腾深切体会到乡亲们治病的不易,萌生了在家乡办医院的念头。“仅凭我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发挥自己所长组建一支医疗团队,让家乡民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病、看好病。”

而今,在以贺双腾名字命名的这家医院,每天前来挂号者远超该院实际放号数。娄底涟源市桥头河镇村民易伟中就携妻母及妹妹等,举家等候在贺双腾的诊室外。“我母亲腿脚不太好,去年贺医生回乡义诊时给她开了些中药,现在母亲走路时腿脚不那么痛了。”此番带着母亲巩固疗效的易伟中说,家人们因此要求一同前来看病。

贺双腾总会坚守一个原则:一天内尽量看完当天来的所有病患,哪怕工作到晚上。

坐诊之余,贺双腾还会抽空去高校授课,向医学院学子分享海外科研和临床诊疗经验。“他多次向我们表露过回报桑梓的愿望,希望能在余生倾囊相授平生所学,为家乡父老服务。”罗潜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