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用笔尖记录“原味”生活

平时的我们,走在路上,总能闻到开启汽车时的汽油味;路过饭店时的饭菜香味儿;太阳炙烤下的柏油马路的味道。而今,我世界里的味道不再单调,这是自然馈赠于我们的礼物。

今年7月,我作为广东医科大学“微尘·心”公益团队的一员来到了吴川市新村小学,开启了属于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旅。启程之初,理所应当的认为什么东西都可以下乡以后再买的我,并没有准备特别多的行李,背着我的小背包便轻轻松松地准备开启我的美丽乡村之旅。

然而,现实狠狠地抽了我一脸。没有上下铺的学生宿舍,只能十九人睡在小小的舞蹈室;没有鸡鸭鱼肉,只有冬瓜白菜;没有凉爽的空调西瓜,只有两顶风扇。我真的能坚持下去吗?我默默地在心里问自己。

\

19个人住一个舞蹈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欣旖 摄

“花露水味”

第一天的乡村生活是强烈的花露水味。“啪”“啪”“啪”,是队员们在拍打着蚊子的声音,正在辛勤地排练小剧场的我们,忙着对台词、练动作,浑身大汗淋漓,新陈代谢旺盛的血液对蚊子的吸引力更强了,不出10分钟,腿上、手臂、脖子便出现了大大小小蚊子送的红包。此时,我真想和蚊子促膝长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感化它改吃素。

可是,每当我们听到排练时学生们天真无邪的笑声;看到渴望知道故事后续的明亮眼神;以及欣赏小剧场的津津有味的模样,我们便像上了发条的胡桃夹子,总比前一秒更卖力。纵使蚊子包痒得我们叫苦不送,但谁都没有停下休息的意思,喷喷花露水又重新充满了能量。

\

志愿者们在排练小剧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泽鑫 摄

\

“蔬菜味”

团队的经费大多都花费在了课堂和活动上,伙食上只能节俭再节俭,一个习惯了吃香喝辣的湖南妹子初次体验团队延续下来的传统,过着每天吃价格最便宜、做法最简单的冬瓜白菜配米饭,好几天连一点肉末星子都没见过的简朴生活。

然而,刚开始觉得每餐都吃不饱的我,到后来竟然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便是闻到厨房做的饭菜香味儿,甚至还能猜出厨房在炒的菜是什么。果真是应验了苏东坡的那句“秋来霜露满园东,芦菔生儿芥生孙。我与何憎同一饱,不知何苦食鸡豚。”——原来蔬菜味美丝毫不输于那些鸡鸭鱼肉。

志愿者们吃的第一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梓壕 摄

\

“泥土味”

不同于以往的七月,没有明媚阳光,没有蓝天白云,没有蝉鸣鸟叫。下乡的这几天乌云密布,蛙声不断,雨声常伴,衣裤未干。只带了薄衣短袖的我们,凌晨地铺,竟觉湿冷。

然而,雨水把我们禁锢在了一个小小的课室,也拉进了我们的距离;乌云遮不住我们心中的阳光;倾盆大雨浇不灭孩子们的热情,水洼是他们的玩具,飞溅的泥水是他们笑声的翅膀,带着欢喜飘到了遥远的地方。他们的欢乐让沉闷的雨天不再单调,伴随着浸透了青草的泥土的芬芳。这是另一种独特的属于我们的夏天的味道!

学生们在雨后嬉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梓壕 摄

\

太过于长久,我们闻到的都是人工制造的气味,鲜少体会自然的原味,以至于常常忽略身边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味道;而平时,太多人被虚拟的人造世界囚禁,差点忘记现实生活里更美好的事以及更亲密的人。

毕竟,我们生活在这,脚踩土地,头顶天空。网络世界固然美好,但现实世界才是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前提。

放学后的晚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欣旖 摄

我们生而为人,理应承担做为人的责任。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想要真正对家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第一步便是走出虚拟世界,接触现实生活。

而这,便是我向往的原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