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刘君:从副校长到“咱们屯里的人”

铁东区大孤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君,冒雨在村里的内河河道巡查,并走访危房户。汛期到了,带领村民清淤、加固堤坝,防汛巡查,成为刘君的一项重要工作。从鞍山二中校园到大孤山村村委会,从一名副校长到“第一书记”,角色的转换让刘君感触颇多,他说,“只有把村民放在心头,用情用心办好每一件事,做个接地气的第一书记,才会真正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5月,刘君一开始驻村便走东家串西家,与村民促膝谈心,虚心请教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了解村情民意,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强脱贫户动态跟踪……得知村里供水末端的多户村民家经常吃不上水,刘君心里非常着急。他用4天的时间,走遍了全村402户村民家,排查出25户村民存在私接水泵、水管用于自家菜园浇灌等问题。然后对排查出的违规用水村民下达了整改通知单,并组织党员开展一帮一活动,帮助违规用水村民改正违规用水行为,同时也接受全村村民的监督。一时间,大孤山村村民形成了节水护水的良好风气,供水末端村民用水问题顺利地解决了。

慢慢地,村里的群众认可了这位能干事、干实事的驻村第一书记,有什么家长里短也总爱和他聊一聊,有矛盾纠纷了也找他调解。刘君在学校是做学生工作的,他利用这一特长,在调解工作中,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驻村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协助村班子成功化解村里的几起矛盾。村支书靳树波说:“农村的矛盾纠纷无外乎土地纠纷、宅基地纠纷,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最复杂、最棘手的问题。解决不好,不仅影响邻里团结,甚至出现不稳定因素。刘君为人正直、实在,他处理问题,大家信服。”

驻村期间,刘君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他多次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突出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引导村干部照章理事、依法履职。他利用周末时间,将村委会布置一新,25块党建知识宣传板全部上墙。刘君还组织全村50多名党员参观了鞍钢集团博物馆,了解鞍钢的辉煌历程。

“驻村,关键是要驻心。”刘君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会继续真心实意地帮扶村民,推进村里农事旅游业发展,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