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痴迷广绣“90后” 10年不悔带徒弟

\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甘韵仪 实习生 李嘉慧

在广州市荔湾少年宫,一群10岁左右的学生和一位20来岁的女孩正围坐在一幅自然山水绣布前,女孩两手时而灵活地穿针引线,时而放下针线,摸摸孩子们的小脑袋,抓起孩子们的小胖手,细心细语地说:“平常我们都用‘直纹直针’绣,如果要绣水纹,就要用‘稀疏针’了,直的地方保持平衡,波浪的地方就要打斜一点点……”

这位看起来成熟老练的“小老师”,正是广州女谭靖榆。她1994年出生在广绣世家,14岁开始教学生刺绣,至今已有10年。而她的学生,有不少年龄比她大。

谭靖榆的奶奶,是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她既重“艺”又重“工”,形成了“陈氏广绣”独有的一套“丝线色彩构成法”。妈妈是番禺区广绣艺术研究所所长,爸爸则是广绣设计员。广绣的启蒙,来自耳濡目染,“跟看着孩子学走路一样,我是看着她摔着跤成长的。”爸爸说。

14岁,许多人依然是懵懂的年龄,谭靖榆便已“为人师”,教起了广绣。她说,广绣是全家人以全身心去投入与传承的事业,“从小我就是在花架底下乱跑乱蹿长大的,没到10岁就帮忙绣一些简单的图案”。常年积累,绘画、审美等都比同龄人更有自己见解。

初二那一年,妈妈忽然萌生让她跟着奶奶去教学的想法,“只有教学,才能接触所有的针法,并且巩固学习成果”。就这样,她成为了奶奶陈少芳的助教,每周六到广州市艺术群众馆给5到10岁的亲子班上课,每周日就去广州美术学院的昌文社给哥哥姐姐们上课。至今已教广绣十年。

这些年来,跟着谭靖榆学广绣的人很多,既有菜市场的阿姨、高楼里的白领,也有大学生、小朋友,甚至有外国人。穿梭来往于少年宫的人,许多人都知道这里有个小老师,广绣技艺了得。

今年8月底,学生钟奕林的作品《绣荔羊城》荣获2018年广州市青少年公益美术作品银奖,谭靖榆也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