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红色土壤中绽放的“牡丹”

红色土壤中绽放的“牡丹”

——记延庆区大庄科乡2017届选调生马静

对于马静而言,2017年注定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作为北京农学院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她曾无数次梦想着可以让自己的所学落地生根,可以把在调研中总结到关于全国各地在农业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广到京郊大地上,可以把母校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的理念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为此,她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报考选调生,并来到了远离北京市区的京郊延庆。

\

讲解红色历史。马静供图

火红的青春总是伴随激扬的梦想,而激扬的梦想又终须回归到现实。当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大庄科乡时,马静的内心不免有些失落。这个地处延庆深山区的乡镇,虽然山青水秀、生态良好,却距离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理想相去甚远,她该如何施展才华呢?

缘起芳龄三百的牡丹花

内心的失落挡不住她积极的工作,因为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所任职的村叫董家沟,是大庄科乡五个低收入村之一,全村有110户,230口人,其中有低收入户就有45户,占总户数的41%。到村后,她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填写各类报表、教村民使用电脑、入户进行低收入情况调查……渐渐地,她被村民所熟知。每每进村时,大哥、大嫂会亲切的叫她一声“小马儿”,走在大街上她也会和大爷、大娘拉几句家常……而更让她情有独钟的,是村中那株三百多岁的牡丹。或许是学农出身的缘故,每次入村她都要专门去看看它的长势。

或许是“日久生情”,她开始去深入了解董家沟。村里有一座弥陀寺,始建于明朝,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寺中的四目神壁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这里还有种植牡丹的传统,最早也可追溯到明朝,而现在则成为了牡丹种植专业村,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来参观。更吸引她的,还是这里的红色文化。董家沟村还是大庄科乡红色后七村之一,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有众多感人的抗战故事。每当有空,马静都会找村里的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那些炮火硝烟年代的故事。渐渐地,马静被那些故事所打动,一个个英雄人物的形象深深地印入了她的脑海,她爱上了大庄科这片红色的热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