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王杜鹃:带领“国产盾构”走出国门

很少有人能想到,动辄百米长、数百吨重的庞大盾构机,竟出自一个柔弱女子之手。从2008年,这个“女汉子”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到如今打破“洋盾构”垄断,她已主持设计盾构机近700台。她,就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

\

王杜娟出生于陕西省扶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997年走出黄土高原考入石家庄铁道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程机械专业,2001年毕业后加入隧道挖掘“大军”。

早在2001年初,公司就已经开始盾构机的合作研发,并申报国家“863计划”。2001年底,“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2002年10月,公司正式成立盾构机研发项目组,王杜娟成为项目组18位成员之一。

“对于我们来说,别说研发盾构机了,很多人连盾构机都没有见过”王杜娟说。盾构是集机、电、液、气、传感于一体的大型自动化掘进设备,零部件多在1万余个,单单一个控制系统就有2000多个控制点。那个时候,国内盾构市场完全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制造周期长,关键技术也受制于人。有一次,项目引进了德国制造的盾构机,但设计图纸出现了上千个问题,明明是对方的失误,但德国人表示派工程师来国内进行修改的话,还要国内企业负担每天一万元的接待费用。

这让王杜娟有了自主生产盾构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有一些问题,一个是很多改进的想法不能得到实现,得不到外国人的重视;另外就是外国盾构设计师离我们遥远,平时也不愿意长途跋涉来到中国。后来我们就在考虑,自己能不能试着做一些盾构的部件,比如说刀盘。”

“当时的控制系统检测台差一点就没做成。因为我们当时的863项目主体是上海隧道,我们只是个‘小跟班’,技术太落后。但我们还是坚持跟着学。后来,也是因为这个控制系统检测台,我们逐步开始实现盾构机的国产化。”

\

凭着“振兴民族工业”的梦想,王杜娟和团队从雪域高原到深海隧道,从冰封北疆到酷暑南国,足迹遍布全国40多个地铁建设城市。同事贾连辉回忆说:“在一次盾构机的调试过程中,因为地面比较滑,她在井下摔倒了,全身都是泥水。这个时候她并没有表现出气馁,二话不说继续进行调试。这个时候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这样一个女性科技工作者,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

如今,中铁装备盾构订单累计达到765台,出厂623台,出厂盾构已累计安全掘进1200多公里,盾构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6年国内第一。同时,中铁装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4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在国际市场上正向“世界第一”发起冲锋。

王杜娟说:“现在,我们已经在大直径盾构领域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且打破了国外对这一领域的垄断,可以说最后一块阵地被我们拿下了。我们一直在践行总书记‘三个转变’的要求,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做好盾构制造创新的工作,不负重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