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这位交警默默献血11载 他说:身体条件允许,我就要继续下去

2018年是我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20年来,天津无偿献血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后,飞速发展,自愿无偿献血比例由2004年12.6%上升至100%。截至目前,全市无偿献血者献血已经超过210余万人次。正是有无数默默无闻的献血者,才有了天津良好的用血环境。

\

肖翰正在献血

今年50岁的肖翰是天津市高速公路支队津汕大队的教导员。很多人并不知道,他除了是一名人民警察,还是位固定献血者,在许多人对无偿献血还抱着观望甚至误解的态度时,他已经连续11年,共计献血178次,全血1900毫升,机采血小板281个治疗量。如果按用血返还1个治疗量相当于800毫升全血来计算,相当于226700毫升,足以挽救几百人的生命。作为是一名从警30年的交警,警察的身份给了肖翰更多的责任,他说:“人民警察,人民是姓,警察是名,力所能及多做点好事是应该的。”

说到与无偿献血结缘,肖翰还真能讲点“小故事”。其实,肖翰从小是个特别怕打针的人。“小时候如果生病了,给我打针是父母最头疼的事儿”肖翰说。后来当了交警,肖翰主管交通事故处理,经常要去医院做笔录,看着事故人受伤流血成了家常便饭。

\

肖翰贴上自己的心愿

“开始时硬着头皮去,可是后来当看到那些满身是血,混身是伤的人等待鲜血救命时,心理就产生了变化。”肖翰说,以前从来不知道血液那么紧张,甚至从来没有想过血液是从哪儿来的,但是看到有些人因为没有及时输血而失去生命时,心里难受极了。”

肖翰还记得有一次去红桥的一家医院做笔录,一位40多岁的男人因交通事故内脏出血、大腿骨折昏迷不醒急需输血,可是血液非常紧张,从农村赶来的老婆带着孩子只能蹲在床边呜呜的哭。这件事对他的触动非常大。“如果我去献血,是不是就可以救这些人的命?”这个问题始终在肖翰闹钟萦绕。可是因为不了解献血,肖翰心里特别害怕,怕疼、怕对身体有害、怕染上疾病……心里七上八下的,最终他还是叫了个同事陪他去了采血车。

“坐在献血椅上听采血护士耐心地介绍,看那么多人泰然自若的献血,紧张情绪立刻得到了缓解。真正开始献血后,心中一下子就释然了,短短几分钟献血就完成了。”肖翰说,这次的经历没有让他有任何的身体不适,光剩下感动和感慨了。原来献血这么简单,救人一点都不难!

这是肖翰第一次献血,2007年6月14日,正好是世界献血者日。

献血了,大夫就能救人了,病人就能得救了。难道还有比这事更能让人兴奋的吗?只是他把这种兴奋,深深埋在了心底,直到七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家人和同事才知道他献血的事情。

从那天开始,天津警察肖翰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天津无偿献血者的队伍里。他的献血数字,也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年递增。献血法规定,全血可以每半年献一次,每到半年,肖翰一定会出现在采血车。连续献血了几年后,肖翰觉得每半年献一血太少了,希望可以多献几次,在与护士聊天中得知,机采血小板28天就能献一次,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因血小板减少而发生止血困难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从2010年开始,肖翰开始每个月出现在血液中心,这成了他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事。后来献血间隔缩短为14天,只要时间允许他还会准时出现。

肖翰说,只要他的身体条件允许,就要将献血一直进行下去,为更多的人做一点点事情。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