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徐州父子苏州街头挺身而出斗歹徒 两人缝了100多针

“当时脑子里只想着得赶快制止,不能让更多人受伤害。”司马超群、司马正笛父子俩在苏州街头偶遇歹徒持刀伤人,两父子不顾危险,挺身而出,一直坚持到警察赶到,合力将歹徒制服。

10月27日,徐州这对见义勇为的父子,得到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和徐报集团“彭城好人奖”。

\

司马超群20多年前来到徐州经商并定居。“有情有义是徐州人的性格。儿子司马正笛生在徐州、长在徐州,在徐州上了小学和初中,他从小就喜欢打抱不平。”

试图制止行凶男子 被刀划伤

司马超群老家在山东,20多年前来到徐州经商并定居,目前还是徐州市山东商会副会长。而他的儿子司马正笛,是苏州大学附属学校高一年级学生。

8月15日,是高一新生军训报到的日子。司马超群带儿子到校报到后,晚上来到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业区附近游览。

两人正欲离开时,听到附近有尖叫声。司马超群和儿子赶到跟前发现,一名男子手持短刀,连续对多名路人进行捅刺,现场多人受伤,情况非常危急。

“当时脑子里只想着得赶快制止,不能让更多人受伤害。”司马超群和儿子司马正笛冲上去,试图制止行凶男子。

司马超群回忆,当时情况混乱,他和儿子都没发现自己受伤了,注意力都在行凶男子身上。

后来警方以及其他路人合力将歹徒制服。此时,司马超群、司马正笛父子俩才发现自己受伤了。而一起参与救助的人员中,司马超群的伤势最为严重。

司马超群父子二人随后被送到医院救治。司马正笛看到父亲的左脸被划出10多公分长的伤口,左耳被割开,后脑勺也在冒血。他认为父亲伤势比较为严重,也就顾不上自己的右手和左胳膊在流血,一路跟着父亲就诊治疗。

司马超群记得,仅左脸伤口就花了1个小时缝合,三处主要伤口总共缝了100多针。而司马正笛全身缝合60余针。后经法医鉴定,父子俩的伤情均构成轻伤害。

经过两个多月恢复,司马超群和儿子司马正笛已基本无恙。但记者看到,司马超群的左脸到后脑勺,留下了一条20多厘米长的疤痕。

此事也给儿子一个警示

司马超群说,他和儿子都不后悔出手。

“从小家里就教育我,做人要讲规矩、守规则,做人要正派,要有正义感。”司马超群说,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遇到类似的事情会犹豫,但他相信,很多人不是真的只想围观,而是心里想付出行动,但因各种顾虑才会犹豫。他认为,只要有一个人勇敢上前先出手,周边很多人就会跟着出手助人。

另外,有情有义是徐州人的性格。司马超群说,儿子司马正笛生在徐州、长在徐州,在徐州上了小学和初中。他从小就喜欢打抱不平,如果看到学校有同学受欺负,就会出手相助。司马超群认为,这也是他们家风的传承。

但他也认为此事给了儿子一个警示。“儿子个头有1.8米,他觉得自己身强力壮,才会没有畏惧阻止歹徒。”

司马超群说,儿子上前想夺下歹徒手中的刀,但没有成功,后用胳膊挡刀,才会胳膊受伤。经过此事,司马超群告诉儿子,遇到手持凶器的歹徒,要先学会保护自己,救助他人也要有策略。他还建议儿子要继续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获苏州市见义勇为奖、彭城好人奖

10月27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受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委托,为司马正笛、苏州市淮安商会会长郭连坤等四名同志颁发苏州市见义勇为奖。

水上派出所所长高度赞扬了司马超群先生教育出这么优秀有正义感的孩子,不畏凶险、挺身而出的勇气,见义勇为、践行社会正能量、维护社会正义的气魄。

10月30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彭城好人奖”评委会决定给见义勇为的司马超群颁发“彭城好人奖”。司马超群说,领到“彭城好人奖”的奖牌非常开心,希望借此机会可以鼓励更多人见义勇为,做彭城好人。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