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康玉柱:中国科技界第一个万元户 为国找油几十年

“改革开放的政策出来之后,我跟大家一样,非常高兴。”“知识分子的地位提高了,科技的春天来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著名石油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接受人民网访谈时仍难掩当年的激动之情。

1978年4月,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大会刚刚闭幕。此刻,康玉柱带领队员,正在为组建伊始的“地质新疆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作油气勘探及井位部署,在横穿构造高山时遇到厚度5-10米的砂砾岩,无法越过,他们就用小镐刨登脚坑,用人顶粗绳等方式跨过,几乎每一个剖面都要跨几次。

\

康玉柱工作照(邝康 摄影)

艰苦勘探数十载,一朝油涌气冲天。作为石油勘探领域的领军人物,康玉柱把一生都献给了石油事业,他也成为了中国古生代海相油气勘探开拓者,中国古生代海相成油理论的奠基人和著名的油气勘探大师。

全国科技界第一个万元户

康玉柱,1936年出生于辽宁北镇。1956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196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因为品学兼优,校方的第一、第二次分配方案都是把他留校,康玉柱不为所动。“我填了两个志愿,第一个志愿是: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第二个志愿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他成为了地质部第一普查勘探大队的一员,刚进入大队,就被任命为地质组的副组长。对于这段经历,康玉柱回忆道:“到那之后,我才知道,不是找矿的,而是石油勘探。在学校里学石油的课程学的很少,因此,我借这个机会,加班加点学了三门课程,自修了石油地质、石油物探和石油测井。”

从此,康玉柱走上了充满艰辛而又成绩斐然的为国找油之路。

1961年他参与发现胜利油田。

1970年初,康玉柱带领地质部石油地质综合研究大队西北分队,去塔里木盆地进行油气前景战略评价,首次发现古生界生油岩,并提出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重要的大型含油气区的观点。

\

1970年5月康玉柱和同志们在喀什地区调研(图片来源: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改革开放后,康玉柱厚积薄发,连续取得重大成果。1984年实现了中国古生代海相油气首次重大突破;1990年主持发现世界级塔河大油田;1985-2007年,主持和指导发现了20个油气田。

康玉柱为技术负责人的西北石油局,盈利能力等七项指标连续居中国石化公司上游板块之首。资料显示,西北石油局从1984~2018年4月累计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累计创效近1000亿元。经济效益巨大。

\

2012年8月,在塔河大油田现场,康玉柱院士给黄其力院士讲塔河大油田发现历程。(图片来源: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1984年沙参2井油气重大突破、塔河大油田的发现及中国古生代海相成油理论,带动、引领和指导了塔里木、新疆地区乃至全国古生界海相油气田大发现。沙参2井油气重大突破时,67年岁的库车县综合加工厂退休工人王定国,拄拐杖带助听器、拂动半尺白胡子,徒步40多公里从库车县走到井场,专程来看“在喷的黑金”,来感激找油人!他每见一位石油人就上前握住手不松,激动地赞美:“你们为贫穷南疆人立了大功,是解放来最大的功,最大的功!我向你们鞠躬!”

1985年1月康玉柱获得地质矿产部找矿个人特等奖、记一等功、劳动模范。他获得奖金一万元,是当时全国科技界第一个万元户。

1994年9月,举世瞩目的沙参2井实现重大突破10周年纪念日。原地矿部部长孙大光特意题词:“光荣属于为油气勘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们。”

决不能停钻,至少再打100米

长期以来摆在中国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面前有两大难题:一是中国古生代海相地层到底有没有石油?二是中国古生代海相石油在哪里?

对此,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曾提出,“我们现在找出来的油田都是中、新生代陆相的,难道我们的古生代就没有油吗?美国有一半的大油田在古生代……我们要在古生代盖层平缓、褶皱绘和的地区集中力量试验一下。譬如,黔南、四川、特别是塔里木……从战略上讲,我们要选一个地方早一点去打开一个缺口。”

康玉柱对于100米的坚持,打开了这个缺口。

1979年10月, 康玉柱经过长期的调查与分析,认定塔里木油气资源潜力大,能找到大的油田,经主动申请正式调入新疆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工作,并任技术负责人。1982年全家又从鱼米之乡的湖北荊州迁到新疆落户。

1983年初,康玉柱主持部署了沙参2井,该井于1984年8月份打到了5363米古风化面,但是未见任何油气显示,且已经发生井漏。钻井工程的人提出要停钻完井,康玉柱组织大家紧急召开研讨会。会上,停钻的原因包括:第一,没有任何油气显示,没有必要再往下打,往下打是浪费。第二,井漏了,井漏了以后容易卡钻、出事故。关键时刻,康玉柱提出来,绝不能停钻,至少再打100米。他说,第一,井打到风化面,取了一点白云岩岩芯,但是还确定不了地质时代,地质问题没有解决。第二,本井在3800多米发现了油沙、油气显示很好。从3800到5363米基本上没有生油岩,这油很可能是从深部上来的,油气还在下面。第三,我国东部的任丘油田的发现有过教训,第一口井刚打到古风化面就停钻了,什么都没有。经过研究以后,又打了第二口井,多打了几十米,就发现了任丘油田。

康玉柱的观点得到了主要地质骨干和上级领导的支持,最终决定加深。1984年9月22号凌晨,沙参2井只加深了28米就发生了强烈井喷。当时估算的日产油1000多方,天然气200万方,实现了我国古生代海相油气的首次重大突破,甩掉了中国古生代海相无油气的帽子,也拉开了塔里木找油大会战的序幕,康玉柱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古生代海相油田的开拓者。

\

1984年9月22日,沙参2井发生强烈井喷,井场附近变成了油海。(图片来源: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1984年你主持发现了沙参二井,实现了古生代海相油气勘探的首次重大突破,甩掉了中国海相无油的帽子,真不容易,很了不起!”2007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上门看望康玉柱时动情地说。

康玉柱的这种坚持,是一种深思熟虑后的固执,是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后的宽松环境,给了科学工作者这份自信。正是因为这种自信与担当,对中国石油的勘探起到了难得的推动作用。

这种坚持还有很多。自1985年以来,油气勘探在塔里木盆地沙雅隆起连获油气重要突破,发现多个油气田,但未发现大油田,有专家说塔里木古生界太复杂了,破坏性很大,很难形成大油田。康玉柱却提出不同意见,据理坚持认为可能有大油田,要作为重点地区加强勘探。1990年10月,他主持部署的沙23井,在石炭系见到油气显示。在康玉柱的再三坚持下,经过测试获高产油气流,实现了新地区、新构造上重大突破,由此,发现了塔河大油田。2016年塔河油田累积探明储量14亿吨,成为中国第一个古生界特大油田,也是世界古生界奥陶系特大油田。

把荣誉和奖励让给年轻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绩的取得绝非易事。

1968年8月的一天,天气晴朗,康玉柱带领分队和往常一样,整理好行装和带上必要的工具,乘车向祁连山驶去,午饭后开始爬山观看石炭纪地层,这时祁连山开始起风,瞬间黑云密布,急剧降温,不到半小时,天上开始下雪,大家穿着单工作服越走越冷,被冻的发抖了,4名地质队员被祁连山上暴风雪封了山路而被冻死在山上,为地质事业光荣牺牲。

1970年5月的一天,康玉柱和同事白天在野外山上辛苦工作,收队后,因大风搭不起帐篷,只好到农村找维吾尔族老乡寻找住处,当地村领导费很大力气给找到一较大的羊圈,晚上大家打开行礼,但当羊圈门一关,那种羊腥臭味可想而知。但是,大家白天太累了,哪管这些,很快入睡了。有人开玩笑说:只有我们这些地质郎,才能得到这种特殊的享受。大家哈哈大笑!

在千辛万苦取得的成绩面前,康玉柱把荣誉和奖励让给年轻人,想得最多是感恩国家的培养。改革开放后,受到尊重的中国知识分子,骨子里的奉献精神与迸发出的活力一样令人侧目。

2012年,西北石油局将“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油田勘探与开发”的成果,申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康玉柱是塔河大油田的主要发现者,理应在请奖报告中获奖者名单上排第一位,他主动提出不上请奖名单。他把这个国家大奖和荣誉让给了年轻人。

1996年8月,康玉柱为团长的石油地质考察团,在美国考察期间,美孚石油公司副总裁宴请康玉柱等考察团吃饭时,美孚石油公司副总裁突然提出,请康玉柱到公司北京办事处当高级顾问,康玉柱当场表示不行,因为英语不行。副总裁说:给你派高级翻译!当天晚上该副总裁派其助手到康玉柱住的宾馆,继续聘请,谈任务和工资月薪5000美元,仍然被康玉柱宛然拒绝了。

康玉柱说:“我从中学到大学都享受助学金,我有今天、我全家有今天,全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的结果。我要把学习的本领和工作经验服务于国家、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情……这就是我的心里话。”

改革开放四十年,不忘初心再出发。康玉柱说,目前,我国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海相、海洋、海外以及东部老区、西部新区和非常规,都有新的突破和发展。“我相信一个新的油气勘探开发的新高潮又要出现了,油气成果一定会更辉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