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第一书记白保生:捧出一颗心迎着百姓走

“小白是个特别热心的小伙子,只要有事,他都忙前忙后的。”

“俺们没叫过小白‘队长’,也没有把他当成县里来的干部。他一片真心对俺村,俺们早就把他当成了村里人。”在叶县辛店镇大竹园村,提起村里的驻村工作队长白保生,村民们都赞不绝口。在他们眼里,白保生就像亲人一样。

看见这个工作队长 村民有说不完的话

11月7日,记者来到大竹园村,白保生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功课”——走访贫困户。

“嫂子,最近家里咋样?有啥困难你跟我说!”来到杨卫芳家中,看到杨卫芳正在打扫院子,白保生随手拿起一把扫帚帮起了忙。

杨卫芳今年50多岁,丈夫早早离世,女儿又出嫁在外,家里的活里里外外都落到了杨卫芳身上。

提及白保生的好,杨卫芳眼含热泪:“看俺难,小白他们没少帮俺。”今年3月份,村上挖下水道,需要把自家的下水道挖与村上的挖通。杨卫芳家没有壮劳力,白保生二话不说,帮着杨卫芳挖起了下水道。

孙凯西今年40多岁,家里4口人,父母年迈,孩子又小。他又患有尿毒症,住院几乎把家里都花空了。

“俺住院,小白帮着俺开证明、补材料、办手续,没少替俺操心。两年多了,一到有补助的时候就来提醒俺、帮俺办。”孙凯西说道,去年刚收完玉米,他家的玉米全堆在地上晾晒,晚上9点多,突然下起大雨。正在孙凯西发愁的时候,看见白保生已经跑了过来,帮着收起了玉米。白保生已经睡下,听到雨声,匆忙赶来,连上衣都没来得及穿……

完善基础设施 村容村貌大变样

大竹园村位于叶县辛店镇西北,总面积1.5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230户、1050人,其中贫困户55户、贫困人口172人,耕地面积1310亩,村里没有集体经济,仅有个别群众从事禽畜养殖、果树种植等,经济结构单一,是扶贫开发重点村。

“我刚驻村时一遇到下雨天,村里便到处都是水泥路。”白保生说,自己真切地感受到基础设施完善对村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为解决大家出行难题,白保生和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配合,按照“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硬化”的五化标准对村庄进行了规划调整。规划做好后,白保生马上向派出单位叶县交通运输局汇报,在叶县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先后硬化村内主干道2000米,绿化道路3.2公里,美化墙体2200平方,安装路灯60盏,协助建成了占地9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95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对村内安全人用饮水进行了全部改造,新建村内小学也投入使用。协助村里开展“六改一增”,定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家庭卫生,贫困户户容户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治理在全乡乃至全县名列前茅。

初秋时节,走在大竹园村,村中绿树成荫,房屋错落有致,犹如一幅山村写意画。

“路修好了,水通上了,晚上路灯一亮,俺几个没事儿就到文化广场上跳跳广场舞,现在这日子真是像在天上过的。”村民们对近几年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忠孝难两全 诠释舍小家顾大家

走访了几户人家,临近中午,白保生回到村室,熟练的做起了午饭。

“在家几户都是俺媳妇做饭,现在都得自己做了。”谈起自己的家庭,白保生眼圈有些泛红,“在这驻村,感觉最对不起家人。”

去年7月,白保生父亲重病,被转到郑州住院,那时正是整理脱贫攻坚档卡的关键时期,直到父亲出院,白保生都抽不出时间请假。

“说实话我心里很矛盾,父亲病重,我作为儿子,却没有陪伴在父亲身边,这是不孝。”白保生回忆道,当他回到家时,父亲却拉着他的手说,“知道你忙,这有你妈照顾,你安心工作!”

白保生说,他能这么义无反顾,离不开家里的支持。

而白保生的付出,也换来了村民的肯定。

“去年冬天,天气特别冷,晚上我在村室整理资料,贫困户李桂英把自家的电暖扇搬了过来;每次下去走访贫困户回来,门把上总会挂着时令蔬菜,不知道是谁送来的;过完星期天,村民们看到我进村,永远是说‘小白回来了’……”谈起村民对他的好,白保生如数家珍,“这就值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