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吴强忠

正气铸风骨·人格写春秋

 

我是国家工作人员退休、为民解难是我的天职、苦点累点都值得。

 

背景知识:手术后重返工作岗位

 

吴强忠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他人生艰辛的闪光足迹主题、让人民所感动。

 

核心内容:他情系万家、行走邻里、撒播和谐种子、他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干戈化为玉帛、他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堪称百姓楷模、他拥有ー个响亮而亲切的名字:“黑脸包公”。面对棘手疑难案件时,认真办案、维护公正是他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一生的信念与坚持。在他看来,“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不仅给当事人ー个公正、更是提升了调解公信力。”只要一提起他,当地的老百姓都会翘起大拇指说:“他是我们老百姓合法权益的守护神啊!”他就是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廉洁履职严守纪律依法正确行使调解职权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把责任与坚守肩负着公平与正义,他两袖清风,淡泊名利,大公无私,任劳任怨,他终身服药、药灌不离身、他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替党分忧、为民解难,他是一名退而不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浙江省首届特级人民调解员——吴强忠。

 

——题记:调解化积案 息访铸和谐

 
吴强忠: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

图:吴强忠在办公室审核群众来信案件资料

人物简介:吴强忠,1955年2月出生浙江庆元、1976年2月参加工作、1983年7月入党、大学学历、市级(检察)人民监督员、基层法律工作者、浙江省特级人民调解员,他四十四载如一日扎根最基层,二十九年坚持奋战在人民调解岗位一线,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成功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数千件,吴强忠用法治德治并举这柄正义之剑,维护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爱民、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真挚情怀。他的先进事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浙江省十大优秀司法所长、浙江省优秀人民监督员、荣立个人一等功等80多项荣誉称号。退休前曾任新村区、城郊区、农机管理站站长、松源镇、濛洲街道、综治办、维稳中心、信访办、调委会主任、城区中心司法所所长等职。至今己花甲之年的他,默默奉献余热铸就社会和谐,他退休不退志夕阳更作为,凭着?份执着与坚韧,凭着敢于争先争创精神和对人民调解员这份工作的热爱,克服重重困难,成了百姓身边的贴心“老娘舅”,他一路战胜病魔、抛洒热血、一片丹心、一身正气、为民解困给人生留下最真实、最敬佩、最感动的崇高人格风范和巨大的精神魅力,是千千万万基层共产党员和人民调解员的缩影,相信广大党员调解干部能从此文中获得激励和争当“一心为民型、求真务实型、清正廉洁型、公平正义型、敢啃硬骨头型、做百姓亲人型”的人民调解员。

 
吴强忠: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

吴强忠被县宣传部、文明办、人民、誉为百姓合法权益守护神

谢谢“黑脸包公”不愧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不化分文、为我讨回公道……;只是一件复杂的调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这是ー起经过终审法院判决的案件,这是ー起5年奔波寻求正义之路的案件……)事实经过:柳乙因建房需要土地,向柳甲提出将坐落在土名“米徐垟”的ー头秧田面积调換柳乙建房(有调地契约、柳甲承认)。随后柳乙又提出方便管理与柳甲商量将“米徐垟”与“牛栏头”对调耕种(没立书面协议),柳甲承包地“米徐垟”是公路边洋田,柳乙承包地“牛栏头”是山湾田,柳甲承认调给柳乙建房ー头秧田(有调地契约),除了建房部分其他不承认调换,柳甲提起民事诉讼,法院于2013年7月19日立案受理,以简易程序于2013年8月29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2013年10月11日作出(2013)丽庆民初字第282号民事判决,判决驳回了柳甲的诉求,柳甲不服(2013)丽庆民初字第282号民事判决,上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于2013年11月19日公开开庭审理后于2013年12月17日作出(2013)浙丽民终字第358号,民事判决书,驳回柳甲上诉诉求,维持原判,导致柳甲四处奔跑5年寻求正义路,找信访该案经二审判决,依照信访条例涉法访不予受理,柳甲在走投没路时于2018年11月28日找到庆元县濛洲街道调委会的调解员吴强忠,吴强忠细审阅了判决书,并受理了该案,并于2018年12月4日下午老吴深入现场实地勘察了双方持有登记调地的承包证,在逐一核对双方田块中发现柳甲坐落在土名“洋滩”沿,吴某承包田块下端?丘田,约面积大概80平方米左右,该80平方米左右地块末在柳甲与柳乙对调土名“米徐垟”承包证之内,由此;可合理推出该丘田80平方米左右地块应该是未在双方调地范畴之中,证实该二审判决忽视了这—事实,才导致柳甲不服四处奔波上访寻求正义之路。

 

调解积案息上访:根据二级法院认定为该调换全部土地经营己形成事实双方应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但吴强忠认定在土名“洋滩”沿约面积大概80平方米左右应由柳乙退出归还柳甲经营管理,吴强忠于2018年12月7日上午召集了双方当事人和村主要干部进行对本案依照事实与法律耐心的进行释明后,经过耐心做工作在平等、自愿、互让下达成了调解协议:一、双方自愿调解。二、当事人柳乙四兄弟应从“德”去考虑当时调地建房也是本着本家关系才顺利调地建房多年,对“米徐垟”与“牛栏头”调地经营虽未立书面契约和上报上级农业部门备案,但该调换己数十年形成事实,双方仍应依照法院判决履行。三、柳甲针对坐落在土名“洋滩”沿,吴某的承包田块下端,约面积大概80平方米左右地块因不属于在“米徐垟”承包证内,双方调换是“米徐垟”与“牛栏头”对换,为此该土名“洋滩”沿80平方米左右地块应归柳甲经营管理使用。四、本案到此终结。经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应依照履行,以前所发生?些争议双方应消除隔陔,做好团结互助。五、本协议一式四份、双方当事人各执一份,下滩村村民委员会?份备案,本调委会留档一份,经双方签字后具有民事合同效力。柳甲终于彻底结束了他5年寻求正义的奔波路。

 
吴强忠: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

图:业务精通的吴强忠为全县130余名信访、调解干部授课

庆元县原松源镇会溪村坑头二队坐落在东山耕地被县工业园区征用,由于各种原因,200余万元征地款无法着落分配到户,县政府曾成立工作组进驻该队五个余月也没结果,该遗留分配成了难以解决的积案。于是,原镇党委研究决定把这一最棘手遗留案件交由吴强忠负责,他不分白天黑夜走村入户做工作,摸排相关情况,并进行召集征地户、未征地户、新增人口较大户,队委会等23次会议听民声,分析具体情况,摸清底细,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工作方法感动了农户们,同时起草了解决的方案,在原镇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41户户主会议,71%以上的户主表示赞成并在决议上签了字,最终,妥善处理了这起遗留6年之久的土地征地款纠纷棘手案件。

 

2010年,王某等33名原告错菌案件向县人民法院提起“损害赔偿纠纷一案” 县法院受理18个月后感到该案涉及人多、案件复杂较为棘手,为此该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和县法院院长)找到原松源镇书记、(现丽水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书记找吴强忠出面调解,吴强忠用了半个月时间,从调查取证、做工作、拿方案等等,最终将该棘手案妥善的圆满调解好。

 
吴强忠: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

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文明办主任一行将最美浙江人红榜送到吴强忠手上

2018年11月12日调成功ー起门路纠纷:本街道西演村ー村民陈某因自家大门道路给相邻兰某用砌花坛以7字型阻碍陈某通行,陈某多次找信访部门排除妨碍,村两委数十次调解末果,村委会找到濛洲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吴强忠,吴强忠受理后赶赴现场实地勘察,并收集相关证据,进行走访调查取证,于2018年11月12日下午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兰、陈二家因小事时常争吵,兰某己将自家灰房拆除后购来砖块砌成7字型花坛(兰某该灰房持有集体土地使用权证)该花坛7字头实影响行人通行,经过吴强忠从民法总则等相关法律和实际与兰某释明,并将该通行属村级公共道路,当场立下调解协议。他从不计个人得失,不追名逐利,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他对党忠诚,忠于内心,有着刻苦的钻研精神,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化解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3380余件,在线调解30余件,防止矛盾激化520余件、制止群体性械斗310余件、代为政府出庭应诉一百余起、化解非正常死亡赔偿一百余起、为130多位老人讨回公道,平息医闹一十多起、化解医疗纠纷五十余件,接待信访6980余件,不知为多少个面临破裂的家庭破镜重圆,凡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群众满意率均达98%以上。他调解的案例举不完也写不尽……。述评:像这几起矛盾如果不及时调结,恐怕当事人就会赴京进省越级访,人民调解参与化解积案,让当事人息访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吴强忠: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

图:吴强忠工作业绩突出县委、县政府、省司法厅联合为他召开庆功大会

业务精通:他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和较强的调解技能,有较高的法律政策水平,会做群众工作,在本地、本行业有很高的知名度、影响力,是众人公认的人民调解能手。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29年中总结四句精典“调解是宝、案结事了、不伤和气、消除隔陔”。他总结的民调七字法最有影响力得到省、市推广并编入人民调解读本之中,即“快、敢、稳、紧、深、细、访”后。为了使调解工作上新的台阶他又总结出““六心”、“六善”法:“六心”一是受理纠纷要“热心”。二是说服教育要“耐心”。三是排忧解难要“真心”。四是矛盾调解要“细心”。五是评判是非要“公心”。六是严把“廉洁心”。“六善” 一是要善于倾听。二是要善于明法说理。三是要善于发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四是要善于把握调解过程。五是善于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六是善于决断。他退而不休高风亮节,用动之似情、晓知似理、将一起起冲突群体事件平息,一桩桩疑难棘手矛盾化解,让多少社会焦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实现社会和谐!他的调解故事说不完……,2014年3月份退休的他、被丽水市卫计委邀请筹建丽水市医疗纠纷调委会,并出任医调会主任。在医调会8个月的时间里,他同步受理了医疗纠纷26起,成功调处25起,制止平息多起医闹事件,为丽水市的医患和谐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赢得了市领导和患者的赞扬,当之无愧是丽水市医疗纠纷调委会的创始人。当庆元在征收土地政策处理上遇到困难时,县领导执意要邀请他回原单位仍肩负着濛洲街道被誉为天下第ー难的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工作岗位至今,他的一生始终把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为自律的准则,他在维稳行列已经渡过29个春夏秋冬。在庆元县城关镇—松源镇(濛洲街道)12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还无偿担任二十五个行政村、四个社区的“乡村法律顾问”,29年的风雨无阻,到处都留下了他艰辛的调解足迹。

 

吴强忠说:“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对得起党交给我的工作,作为基层一线的人民调解员首先必须锤炼自己业务过硬精通,牢记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才能把事情厘清,道理讲明,老百姓的心自然就会豁亮了,同时也提高了调解的公信力,因当事人诉求“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所以公、婆的理就要我们去调查取证核实,把矛盾是非来龙去脉弄清,才有我们调解说话的份量,做人首先要做到“清廉如水 公正如山”才能提高自身公信力,我在这二十九年来总结了不少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其中最管用的是“望闻问切”四字:“望,通过观察当事人的外表、举止等判断对方的脾气秉性;闻,通过倾听对方的讲述,判断对方的文化素养,以及对方的理解能力和沟通能力;问,通过询问找出对方有意或无意中疏漏的环节,并通过当事双方的表述对比还原事情的真相;切,抓住事情的要害,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切入点,最终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吴强忠: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

图:一面锦旗系民情(右一吴强忠)

焦点提示:如果你在深夜两点多还看见吴强忠坚守在调解现场,又或是顶着三伏天40多度的高温在山林里勘察,亦或是哈气成冰的冬日里看见他仍坚守在第一线都不用惊讶,因为这就是最真实的吴强忠,脚踏实地沿着陡峭山路攀登,既当指挥者,又是战斗者,用真情实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将一起起群体事件平息,一桩桩疑难矛盾化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他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在他看来,忠于职守、全力付出、追求卓越,这都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和本分。吴强忠同志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坚信“跟党走、信仰党、听党话没有错”;没有惊天动地,却能能为社会和谐作出了无私贡献,没有丰功伟绩,却能爱民至深、为民至诚,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上;没有多大权力,却能百姓有诉求随叫随到纠纷现场化解平息矛盾。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吴强忠;在调解维权和普法的征程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他骨子里渗透着一份坚强与执着。面对生活,他坦然乐观,面对病魔,他顽强拼搏,面对工作,竭尽全力为民解困,这是一个伟大灵魂真实典型人物的正能量,强化着他的思想和生命,实现了他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价值,他的真实事迹即——感动了中华大地。

 

人民调解是在继承和发扬我国民间调解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具有方法灵活、程序便捷、不伤感情、不收费用等特点,在我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己在全国形成势在必行的气候,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是人民调解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人民调解工作的价值所在。为了更好地做好新时代矛盾化解工作中央也对人民调解工作越来越高度重视,证实了人民调解工作在改革开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位置,做好人民调解化积案,息访铸和谐的排头兵,就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才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公正、廉洁、务实、为民”,这是吴强忠的座右铭,他精通法律和调解业务是化解社会矛盾的能手,常言说: “人不伤心不落泪,民无委屈不诉求,”咱们的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应该勇于、敢于、善于为老百姓分点担当,为老百姓解决ー些实际困难,让伤心者泪少流ー点、让委屈者少ー点委屈,让公平、正义多ー点,才能让这美好的社会更加和谐。

 
吴强忠:公正清廉的人民调解员

(中)吴强忠在零下七度赶赴山林纠纷现场调解

编者按:“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是吴强忠工作业绩的明证。而这“两不出”也展示了基层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功能。吴强忠做强了调委会,也做强了自己。从另一个角度讲,若要筑牢这“第一道防线”,则需要更多的“吴强忠”。吴强忠同志虽然身退,但心未退、党员的本色未退,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执著追求,默默奉献着自我的余热,他忠诚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心为民的崇高信仰,特别在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中,积极疏导,力排隐患,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对制止恶性案件发生或减轻危害后果作出突出了贡献,吴强忠同志退而不休用生命诠释调解本色是为了社会更加和谐,百姓更加安宁;他始终以一名基层调解排头兵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力求公开、公平、公正。为了社会的和谐与平安,他献了青春献银发默默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的真实调解“故事”催人奋进!他的一生足迹实在让众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他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清廉、担当、动人情节、催人泪下、令人崇敬!他交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