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重庆:送到身边的艺术大餐点燃“我们的中国梦”

1月2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举办,数百人冒着寒风观赏了演出。

除了文艺演出,还有名家画年画、写春联,摄影家为老百姓免费拍照,现场打印赠送照片等活动。在一幅喜庆的全家福背景画前,拍照的市民排起了队。

看完重庆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鲁广峰和协会副主席曲春雷联袂表演的相声《欢歌笑语》,81岁的老人颜书宪兴奋地鼓起了掌,“我们老百姓就喜欢看这样接地气的节目,在家门口看这样的好节目,比电视上感觉好多了”。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雍雪说,自己在基层工作,能真切地感受到过上好日子的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艺术家心系群众、根植沃土、服务人民,到老百姓身边表演文艺、写春联、画年画、拍摄全家福,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12月初,重庆市就积极谋划安排,市区(县)两级近万名文艺骨干一起,全力营造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此次活动,重庆将组织40余支市级文化文艺小分队,计划送600余场文艺演出、展览展出、文化服务进基层,送惠民电影1万余场。各区县也将同时广泛开展相关文化活动。

自去年12月3日至今,市级小分队就已经分赴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等地开展送演出、送服务活动60余场。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于一体,为此,重庆把农村地区、偏远山区、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18个深度贫困乡镇作为走基层的主阵地。在这些“老少边山穷”地区,市里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把精神大餐、文化盛宴送到了家门口,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活动中,还出现高雅艺术的身影,满足市民的新期待。

2018年12月29日晚,2019年(第22届)重庆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重庆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倾情配合,引领1800余位现场观众步入一个美妙的音乐之夜。1月10日晚,重庆市杂技团原创杂技剧《花木兰》在荣昌剧场火爆开演,现场观众爆满,反响十分强烈。

重庆民族乐团则尝试乐团艺术培训与音乐会相结合的演出方式,特邀幼儿园的小朋友上台与乐团专业演奏员共同演出敦煌之星“森林国风”新春音乐会《亲亲宝贝》。

重庆市川剧院、歌剧院、京剧团、话剧团、曲艺团和群艺馆为市民献上了《孔子》《十八梯》《巴渝风韵》《龟兔赛跑演出》《白雪公主》以及折子戏专场、木管五重奏专场音乐会等精品剧目演出。

同时,重庆还在“重庆有线”上线“巴渝文化云”,群众在电视机前即点即享;在《重庆日报》等市内主流媒体分批发布“节日文化餐谱”;在各级文化场馆推出“展览遍渝州”“母城记忆”“山里孩子爱读书”等展览展出、沙龙互动、全民阅读系列惠民活动80余项,让全市群众元旦春节有看处、有去处、有乐处。

重庆各区县动员非遗传承人(团队)、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等,举办花灯二人转、土家摆手舞、十三寨民俗运动会等非遗民俗专场活动,民俗主题鲜明、非遗元素突出,唤醒了群众对传统文化、过年习俗的追忆。

2018年12月31日晚,重庆市奉节县农村演艺团体大比武汇报表演在滨河公园举行,从42支民间演艺团体中脱颖而出的12支队伍,以丰富多样的节目表演,让现场气氛热闹非凡。虽然天气寒冷,现场却座无虚席。

作为群众庆新年的传统方式,每年从腊八节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张挂龙灯。为此,重庆市举办了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式。自1月13日开始,在一个多月里,“中华龙乡”重庆铜梁将变身“灯的海洋”,亮起150组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龙灯灯组,呼应千家万户的龙灯,喜迎2019年新春佳节到来。

据了解,重庆各地群众还结合自身实际,自发举办农民自己的“村晚”,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