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董林代表:矿井下走出的“比武状元”

【代表声音】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高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未来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为我们的强国梦出一份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主任董林

\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主任董林。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程浩 摄

“董林得了‘比武状元’!”

2005年,董林夺得全国煤炭系统综掘司机技能大赛冠军,消息刚传回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工友们便“炸开了锅”。

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到全国“状元”,董林只用了4年。

2001年11月,西山煤电集团公司杜儿坪矿招收农民轮换工。经过考试,董林被录用并分配到掘进一队,负责检修煤矿的“心脏”——掘进机。

低文化水平,零技术能力,这是董林刚进入矿山的状态。“我们平时用的一些螺丝只有正扣,但是掘进机的螺丝有正扣和反扣。所以最初我连拧螺丝都做不好。”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大家伙”,董林闹出不少笑话。

凭借小时候在家“拆解”自行车、钟表等“大玩具”的经历,董林并没有被它难住,“装不上就想办法呗。”

在师傅苏世跃的指导下,董林从最基础的零件学起,边学边干。每当机器发生故障需要连夜加班修理时,董林都自告奋勇留下来,希望能学习更多实操技术。修理机器免不了要经常与油打交道,董林笑着调侃,他这双手就算洗完澡依旧是黑的。

机器维修枯燥乏味且耗时耗力,苏世跃之前带的很多徒弟,都因为受不了这份辛苦“半道就走了”,只有董林坚持了下来。2003年,师徒两人一同参加杜儿坪矿的技术比武,最终苏世跃获得了第一名,董林获得了第三名,被授予了“技术能手”的称号。

随后,董林又以助手身份参加了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第二届职工技能运动会,协助苏世跃获得了第一名。这一次,董林坚定了成为技术“状元”的目标。

从那以后,董林像着了魔一样,一刻不停地操练技术,争分夺秒恶补理论知识。高强度的训练让他一下子瘦了五公斤,头发也大把大把地脱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经过残酷的选拔淘汰,董林一举夺得全国煤炭系统综掘司机技能大赛冠军。

比赛回来之后,董林也出师了,还带上了第一个徒弟。

为了能手把手指导徒弟,董林主动从不需要承担生产任务、煤尘更少的检修班调到徒弟所在的生产班。小到注意事项、工作原理,大到检修操作、故障处理,他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经过师徒二人的共同努力,董林的徒弟一举获得2006年杜儿坪矿技能大赛的亚军。

2007年,荣誉接踵而来。这一年,董林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又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还接到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脱产学习的通知书,圆了大学梦。

18年来,董林坚守在杜儿坪煤矿,见证了煤矿产业的发展,也积极为煤矿工人代言。

2014年到2017年,董林连续4年向全国人大建议免征煤矿井下职工艰苦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该建议得到了全国600万煤矿工人的关注和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2017年,“免税”政策在山西先行先试,井下职工的入井补贴、夜班津贴、班中餐津贴被列入扣除范围。据初步统计,山西省井下矿工平均每人每年可减免个人所得税约1400元。

建议落实之后,不少工友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董林点赞,“我非常高兴,作为人大代表,这次确实给大家办了一些实事。”

当选人大代表7年以来,董林坚持为煤矿工人发声,累计提交建议近60条。“免税”政策落实后,董林履职的信心更足了,跟工友们“贴”得更近了。短信、电话、微信、朋友圈,越来越多的工友主动找他,反映自己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两会,董林依然聚焦“老本行”,针对煤炭企业职工安置分流和减税降费提出自己的建议。“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装备的提升和人才的培训仅靠企业来做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也会遇到瓶颈。希望国家多给予煤矿企业和工人一些支持。”(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