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观察美韩军演?中国空军侦察机远海训练藏玄机

就在中国空军战机频繁远航训练引起周边密切关注之际,中国空军12月4日又高调宣布,近日侦察机进行的最新远海训练“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在三天内,中国空军宣布的两次远航训练横跨黄海、东海和南海,如此高强度的训练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飞抵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4日在华北某机场发布消息说,中国空军近日出动侦察机赴黄海东海远海训练。此次远海训练,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当天,空军同步组织歼击机、预警机和地空导弹部队实施协同训练。

虽然申进科没有在声明中明确透露具体的训练日期和区域,但香港《南华早报》5日引用军事专家的分析猜测,此次中国空军可能飞抵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可能是中韩划设重叠区域。《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此次日本防卫省没有发布与中国空军训练相关的信息。

《南华早报》表示,此次中国空军侦察机训练活动还可以搜集半岛军事部署的相关情报。该报道提及,就在申进科发布消息的同一天,韩美两国在朝鲜半岛上空举行代号为“警戒王牌”的年度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

中国空军在3天之内发布的两条消息展示,空军的训练航线遍及黄海、东海、南海三大海域。12月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空军运-9机群从西部某机场出发,奔袭数千公里,抵达南海某岛礁进行空投演练。

空军将常态化组织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

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训练都是年度计划内正常训练,和美韩军演没有直接关联。而且中国空军进行这类训练行动也是正常的。傅前哨说,“这样的训练并不是中国一家在进行,美韩日在附近地区经常做类似的活动。”他同时表示,即便中国空军侦察机抵达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监控也是正常的。对于此次侦察机出动是否会存在监测美韩军演的意图,傅前哨认为,这要看侦察机的机载设备和使命任务,如果区域合适,使用电子侦察手段对周边相应情况及时掌握也是有必要的。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中国运-9机群飞抵南海,还是侦察机从华北飞赴黄海东海,都是跨战区行动。有分析认为,这种跨战区的训练任务有利于冲突发生之际,解放军调动其他战区兵力。傅前哨说,不同战区的航空部队都有远程、远海训练任务。各战区空军承担训练任务,只有把相应部队训练好,最终才能拧成一股绳。

不论这两次训练行动是否与局势存在巧合,能确定的是,空军常态化组织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提升了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而且这也意味着空军要飞得更远更深。

远程作战能力亟待加强

傅前哨分析说,加强远程、远海训练是空军近年发展的重点。之前没有开展的因素之一是因为缺乏远程装备,比如中远程轰炸机、重型战斗机以及加油机、预警机。现在随着装备性能的提升、人员训练水平的提高,空军在走向远海的训练中也会进一步转型发展。比如从单一机种发展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加油机以及最新公布的运输机,按照作战编队和保障编队进行编组。未来规模、编组,还会不断变化提升。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5日称,长期以来中国空军的“阿喀琉斯之踵”是在远程投送和实战方面缺乏实践经验。不过中国空军已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并开始采取措施弥补短板。新型大型运输机的投入使用,将有利于搭载远程部署所需要的装备、部件和人员。此外,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国际训练和实践行动,为远程能力提升打下基础。

该报道还认为中国军用装备的海外销售也有利于中国空军海外部署。因为在武器转让过程中要进行地面训练,意味着中国有机会对外国官员、设施甚至语言增进了解。这些接触都将为中国未来进行海外空军力量部署创造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