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能空中加油的轰6N:中国空军将拥有真正的战略轰炸机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光了一张轰-6受油改进型从机库滑出的卫星图片。卫星图上轰-6受油型机鼻上的加油管隐约可见。这意味着轰-6受油改进型飞机目前可能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

null

 

null

 

今年8月,轰-6最新受油改进型试飞的照片

这有可能就是的轰6N,相较于目前主力轰炸机轰-6K,其最大的区别是加装了空中受油系统,可以进行空中加油。

轰-6K是目前解放军空军的主要轰炸机,能够外挂六枚AKD-20巡航导弹,是解放军主要的空基防区外打击力量。然而由于底子是基于图-16中程轰炸机,即便是解放军为期换装了D-30K发动机并且优化了气动结构,但是起飞重量依然有限,陷入了多装油还是多装武器的矛盾。

具体来说,就是由于轰-6K起飞重量有限,如果挂满6枚AKD-20,那么就做不到满油起飞,作战半径就要打折扣。要想满油起飞,那么就不能满挂,只能带4枚AKD-20.

同时,为了保证航程和增加内油量,轰-6K把弹舱改成了内油箱,但是带来的增益又被外挂的AKD-20导弹的阻力抵消,内油箱所带来的航程增加发挥不出来,所以轰-6K一直存在一个尴尬,就是最大作战半径只存在于理论之中。

null

 

携带六枚AKD-20的轰6K

解决这个问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研制新的轰炸机,但是现阶段还没出来,只能想别的办法解决,最好的办法就是空中加油,就是轰-6K挂满6枚AKD-20不满油起飞,然后在途中进行空中加油,这样能够极大的提升轰-6K的作战半径,勉强达到真正战略轰炸机的水平。

null

 

轰-6K远海训练的话,经常不能满挂

尽最大可能携带武器弹药,待飞到规划的安全空域后进行空中加油,这个是各国战略轰炸机常用手段,目前保留战略轰炸机的美俄两国各自的"三剑客"(美国的-2、B-1B、B-52,俄罗斯的图-160、图-95、图-22M3)全都保有空中加油能力,因此轰-6N的思路无疑是正确的。

null

 

伊尔-78给图-160空中加油

但是具体到中国,则又有其他问题出现,首先就是中国空军空中加油机不足,目前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机有两种,轰油-6和伊尔-78,这两中加油机还是两种不同的加油体系,前者只能给歼-10加油,后者只能给苏霍伊/J-11系列加油。而且轰油-6的加油量有限,给歼-10这样的中型机加油还行,要说同型机的轰-6K加油就有点捉襟见肘,不是不可以,但是效率比较低,一架很可能喂不饱。

null

 

轰油-6主要给歼-10加油

而用伊尔-78的话,先不说体系问题,目前中国空军的伊尔-78只有三架,全部是从乌克兰进口,全部供应苏霍伊/J-11系列尚且有所不足,很难匀出来给轰-6N加油,说用现有的伊尔-76在改几架更是不可能,中国的伊尔-76就这么多,每一架都有任务,实在抽不开身。

null

 

《世界军事》杂志近期刊载伊尔-78与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苏-30战机合练。

而用运-20改装加油机,技术上可行,但是目前运-20刚刚交付部队,数量不多,本身也尚不够成熟,改装特种机也还做不到,最后综合一下,还是用轰油-6多架次加油最靠谱。

null

 

运-20刚刚交付部队,还不够成熟

另外就是加油机安全问题,加油机本身毫无防御力,需要己方保证一片安全空域来保证加油机和被加油机的安全,考虑到解放军空军假想敌的实力和周围的海空情况,这个任务不说十分艰巨,也是有很大难度的。

说到底,还是绕回了中国大飞机不足的问题,目前,中国所有大中型轰炸机、运输机(包括最新服役的运-20)都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这不得不说是中国航空兵武器装备的最大短板之一。这个只能依赖航空工业的进步了。

随着远海飞行训练的不断深入,中国航空兵部队对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战略轰炸机需求越来越强烈。轰-6N算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治本的方法当然还是研制新型轰炸机和大飞机平台,运-20算是解决了后一个问题,现在一般大家都默认20家族还有一位轰-20没露面,轰-20露面了,就能看到中国空军远洋训练更进一步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