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强5退役后中国空军咋办?老式歼10、歼11都来运泥巴

今年,歼-20、歼-16等新型第四代、第三代改进型战斗机成为标志着中国空军战斗力增长的明星机种。

与此同时,强-5的退役也成为今年年中中国空军的一则新闻,作为空军唯一的强击机机种,很多网友都会问,强-5退役后,中国空军的近距离空中支援(CAS)任务由谁担当,其实近期空军训练的一些片段能够看出方向。

 

\

 

▲强-5已全部退役

军网英文站最新披露了南部战区空军某旅的歼-11部队近期开展的对地攻击训练掠影。这支部队是著名的“南霸天”部队,装备有“阅兵国旗涂装”歼-11,但以前似乎从未与对地支援搭上边,但文中明确指出,12月20日该旅的歼-11机群进行了“突防和地面目标搜索”训练。

 

\

 

▲挂载有FAB250的歼-11

这是对地攻击训练的基本功,其中一张图上能看出一架歼-11腹部挂有俄制FAB250型航空炸弹。突防在于快速建立和退出攻击航线,避免被地面防空火力击中,而地面目标搜索对原先中国空军歼击机部队的飞行员来说比较陌生,主要是利用机载设备(如有前视红外光电吊舱)和目视搜索地面目标。

 

\

 

▲挂载LS500的歼-10A

实际上,南部战区空军另一支歼-10部队,此前已经展开过对地精确打击训练。歼-10A挂载着LS500激光制导炸弹,在本机携带的JDC01型前视红外、激光瞄准吊舱指示下,准确击中了靶标,和歼-10A相比,歼-11包括最新的歼-11B都缺乏这种能力,在加大对地攻击训练比重情况下显得先天不足。

除了引人瞩目的金头盔空战技能竞赛之外,中国空军结合在俄罗斯举行的“航空飞镖”比赛也设立了“金飞镖”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实际上除了大家津津乐道的“狂打火箭弹”之外,这项竞赛还对“航空侦察突防”“打击效果评估情报作业”以及“掩护突防效果”和“野外搜救能力”等进行考核评估。

 

\

 

▲歼-10B航炮犁地

当然,目前中国空军现役的三代机群中,运泥巴的能力还有待挖潜。

多用途的歼-16、苏-30MKK和专职对地的歼轰-7A数量偏少,能携带反辐射导弹、加强了空地压制(SEAD)能力的歼-10B/C数量也只有100多架,而数量最多的歼-10A和歼-11A、歼-11B机群,前者只能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后者只能扔铁炸弹,需要在升级中完善这一能力。

 

\

 

▲演习中的我军FAC管制员

除此之外,近距离空中支援不仅需要具备这一能力的飞机,还需要建立前线空地管制(FAC)机制,中国空军和陆军已经开始尝试在演习中引入空地协调员,这也是和加强现役三代机群对地打击能力同等重要的尝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