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中东乱局、朝美对抗:2018六大悬念将牵动世界

  中东乱局已显现外溢迹象,一旦控制失当将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资料图)
 
  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向好,而政治安全形势依旧复杂。一些旧问题得到解决,但新问题不断出现。展望2018年,世界将面临哪些悬念?
 
  悬念一:“中东乱局3.0时代”如何演变
 
  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土崩瓦解,中东地区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从反恐转向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阵营间的对立。
 
  如果说,2010年肇始的所谓“阿拉伯之春”引发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内乱,构成“中东乱局1.0时代”的话,2014年“伊斯兰国”冒头并“定都”叙利亚拉卡,则意味着中东乱局进入以反恐力量与恐怖组织较量为主要特征的“2.0时代”。
 
  到2017年终,“伊斯兰国”垮台已成定局,为“2.0时代”画上句号。叙总统巴沙尔的地位得到巩固,支持他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等什叶派势力欢欣鼓舞,而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越发担心中东出现从德黑兰、巴格达、大马士革到贝鲁特的“什叶派新月地带”。
 
  2017年,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辞职风波、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射导弹等一系列事件,凸显沙特与伊朗关系的全面恶化。
 
  2018年,在美国、以色列等反伊朗势力推波助澜下,正在开启的“中东乱局3.0时代”如何演变牵动各方。
 
  悬念二:“通俄门”之火烧向何方
 
  美国检方对“通俄门”事件的调查近来取得重大进展,特朗普总统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认罪,调查矛头也逐渐指向特朗普的身边人。
 
  但迄今为止,已公布并获证实的信息还不足以对特朗普本人构成实质性打击。分析人士认为,除非共和党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后丧失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否则特朗普因“通俄门”遭弹劾的可能性不大。反过来,“通俄门”调查无疑不利于共和党中期选举选情,其悬念成为美国政坛一大变数。
 
  此外,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特朗普似乎“惺惺相惜”,但在“通俄门”调查和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压力之下,2018年两国关系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悬念三:西方反恐形势能否好转
 
  2017年,西方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从伦敦到曼彻斯特,从巴黎到巴塞罗那,从赫尔辛基到斯德哥尔摩,欧洲国家恐袭频发,防不胜防。
 
  美国也未能幸免。10月1日,拉斯维加斯,“独狼”枪手扫射人群造成59死、527伤;10月31日,纽约发生汽车撞人事件,8人死亡;11月5日,得克萨斯州教堂枪击案造成40多人死伤……
 
  2018年,西方国家安全形势依然不乐观。
 
  首先,“伊斯兰国”死而不僵,部分残余或会形成规模较小、形态各异的新的恐怖组织,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溃散的“伊斯兰国”分子回流各国,成为安全隐患;其次,恐怖主义袭击日益“本土化”。从前一阵在欧美发动恐袭的人员身份看,有相当部分是移民后裔;再者,恐袭手段更多样,“独狼”式袭击显著增加。
 
  在美国社会分裂加剧、欧洲内部矛盾加深、恐怖分子从中东转移的大背景下,西方又能有什么手段来摆脱反恐困境?
 
  悬念四:朝美对抗能否出现转机
 
  2017年1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2017年,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多次试射弹道导弹,并于9月3日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朝鲜加速核导研发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了威胁,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但同时也应看到,引发东北亚地区局势紧张的责任并不只在朝鲜一方。特朗普上台后,将朝鲜视作美国的“首要安全威胁”,并以“极限施压与介入”方针取代了前政府的“战略忍耐”政策,甚至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公然对朝发出动武威胁。
 
  针对半岛局势,中方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俄罗斯也提出了解决半岛问题分步走设想。在此基础上,2017年7月4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提出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
 
  朝美双方都应当认识到,以强硬对强硬的对抗方式只会让半岛局势陷入恶性循环,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是双方都难以承受的,也会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稳定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只有落实中俄提出的“路线图”才能真正化解危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悬念五:美国经济和金融政策风险会否外溢
 
  2017年世界经济表现为近十年来最佳。2018年有望延续复苏势头,但一个重大风险在于美国经济和金融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外溢影响。
 
  货币层面,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力度与节奏存在不确定性。一旦美国国内通胀压力加大,美联储或将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对全球跨境资本流动、资产价格、汇率稳定等产生重大影响。
 
  财政层面,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可能导致一些资金回流美国,从而给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动和汇率稳定带来挑战。
 
  贸易层面,在美国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对外可能继续打“贸易牌”和“经济民粹牌”,从而导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
 
  悬念六:“量子霸权”争夺谁拔头筹
 
  现在国防、金融等敏感领域所用密码,经典计算机可能要算100年才能破解,而量子计算机真正面世后可能1秒钟就能攻破。业界认为,实现“量子霸权”,即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超过经典计算机,需要能够真正操纵50个左右的量子位。2018年有可能在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11月3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同时刊出两项突破: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宣布实现51个量子位;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人员宣布实现了53个量子位。
 
  各方在量子位数量上你追我赶,但尚未有宣称已实现“量子霸权”的。原来,光有“数量”不够,还得有“质量”,即通过量子纠缠等方式让这些量子位互相关联,才能有效利用它们进行量子计算。
 
  这方面,中国科学家取得一些重要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人员2017年5月宣布实现1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纠缠,在基于超导体系的量子计算机研究方面获突破性进展。
 
  2018年,“量子霸权”争夺谁能拔得头筹,不仅科技界瞩目,也是大国综合实力竞争的一个标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