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厉延明:航母形成战斗力需从体系方面考量

\

连日来,影片《红海行动》以超燃的剧情引来了如潮的好评和推荐,影片中的一些海军装备也引起媒体和军迷广泛讨论。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说,这几年,在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中,海军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海军官兵所使用的武器装备,无论是装备型号、技术水平,还是使用可靠性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为海军的战斗力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谈航母:航母形成战斗力需从体系方面考量

去年,有许多新战舰加入了人民海军的作战序列,其中有国产大驱首舰,也有备受瞩目的国产首艘航母。厉延明代表说,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顺利下水,是我海军航母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母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

厉延明代表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科技兴军、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军的装备建设,无论是在数量、类型、功能、质量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提高。

辽宁舰已经入列五年多,并且多次赴南海、西太平洋开展跨区远海训练,这是否意味着辽宁舰已经形成战斗力了呢?厉延明代表说,航母的战斗力水平取决于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数量、质量、体制编制的科学化程度,以及组织指挥和管理的水平,还有保障能力,军事理论和训练状况等等。

航母作为特殊的武器装备、作战平台,要遵循武器装备形成作战能力的一般规律,需通过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

谈发展:军民融合促进海军装备质量提升

中国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洋,需要在大洋中锻炼,并执行各种任务,装备质量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它关乎战斗力,关乎官兵的生命安全。近年来,对人民海军来说,装备建设一直坚持质量至上原则。厉延明代表说,在整个武器装备的研发、建造、使用过程当中,装备质量一直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国防工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海军武器装备质量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这为海军履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当前,随着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不断实施,军队武器装备发展将会得到有力推进。通过军民融合,可以使各种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引入到装备发展领域当中来,这对于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能起到重要作用。

厉延明代表说,海军装备建设有其自身的特点规律,是一个接续的发展过程。我们通过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吸纳采用新技术,特别是通过军民融合这样一个重要的路径,未来实现海军装备发展总体跨越,是大有希望的。2018年乃至以后,会有更多的惊喜呈现在世人面前。

谈创新:海军装备建设需适应新军事潮流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来自海上的挑战与考验日益突出,维护海上安全已成为国家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正因如此,关注中国海军的建设,一直是媒体的热门话题和国内外受众关注的一个焦点。

厉延明代表介绍,虽然我国这几年来在装备建设方面确确实实取得了一些长足进步,但我国的武器装备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的武器装备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是需要我们正视并解决的问题。

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相应的武器装备体系构成也要符合海军的使命任务特点,海军装备必须与之相适应。

厉延明代表说,建设大国海军、一流海军、走向深蓝的海军,我国海军装备建设一定要适应新军事变革潮流。武器装备现代化,不仅要成为战斗力建设的物质基础,也要成为一支军队的重要力量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