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第82集团军:提升新型防空力量作战效能

第82集团军某防空旅近日在陌生地域实战环境下,组织新型防空力量全时全域、全要素对抗实弹演练,防空导弹、便携导弹、高射火炮等武器组成的全维防空网对多空域目标进行实弹拦截,全面检验提升复杂条件下部队“侦、控、打、评、保”等作战效能。

    演练现场,部队刚刚机动至某陌生地域,便收到某种雷达传来的空情信息,多批次“敌”机从不同方向袭来。防空兵群指挥所迅速判明“敌”情,将任务分配至不同梯次火力单元并成功实施拦截。

    离上次“敌”情仅仅过去几分钟,某种雷达又发现一批小型机群正在我方识别区盘旋,并伺机向我防空阵地隐蔽突防。接收目标信息后,指挥部迅速研判,命令某新型防空导弹实施拦截。伴随声声巨响,“敌”目标进入空袭区域前即被摧毁。从发现目标,到跟踪、击毁,整个时间比以往大幅缩短。

    “多批次‘敌’机同时来袭,我们不仅要对抗极远距离‘敌’机,还要与其他单位合理分配任务,及时定下作战决心,这对我们不同火力单元协同配合是极大挑战。”某防空旅二营营长马涛说,短时间内接连抗击多批次目标,火力二次准备时间短、任务重、压力大,锤炼了部队连续作战能力。

    记者了解到,这种全要素、满负荷、全空域对抗组训模式在这个防空旅已常态化。此次对抗演练,他们专门设置满负荷复杂空袭“敌”情,部队从白天战斗到深夜,10余个课目接连上演。蓝军分队最大限度提高难度,给防空部队设置各种难题,让官兵真实体验防空实战战机短促、对抗激烈等特点,帮助他们找到极限、攻克极限。通过演练,部队检验了多目标同时抗击、多弹种协同攻击等多种新战法,同时对制约训练质量、战法创新的重难点课题进行了有效探索。

    “借助对抗演练,我们不断把作战环境设真设难,把制胜机理研深研透,把作战过程走全走实。”某防空旅参谋长杨毅说,通过多维度检验战场态势,多层次创新战法训法,全过程检验作战能力,把部队逼入难境、险境,甚至绝境,从而激发官兵血性胆气、助力战斗力提升,为打造防空精兵打牢根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