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前三季度四川林业扶贫成绩提升 绿水青山变身脱贫“靠山”

\

  近年来,阿坝州壤塘县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沙化治理、城乡绿化和国土绿化等项目,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全县植被覆盖度提高了20%,区域农牧民经济收入增加。(记者 李向雨 摄)

  亮点

  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阿坝州壤塘县中壤塘镇的嘎玛整整值了6天班。他说,这里已经变成保护区,游客只能一个一个的劝走。

  游客们的目的地,是占地上千亩的湿地。今年3月1日,嘎玛正式受聘为当地的湿地生态管护员,职责是守护湿地的安宁。

  在此以前,嘎玛家是放牧为生的贫困户,他家曾有50亩牧场位于湿地一侧,如今这50亩已经被围栏隔开。去年启动退牧还湿后,牧场变成了湿地。

  今年初,四川启用湿地生态管护员,涉及8个市州18个贫困县。嘎玛,正是其中的一位。戴上袖标、骑上马儿巡逻的湿地生态管护员嘎玛,每年增加了近6000元的工资收入。贫困,正在与他渐行渐远。

  今年以来,在四川范围内,有了许多个“嘎玛”。

  力度

  六成以上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投向贫困县

  嘎玛家向西150公里,是甘孜州色达县。

  赶在高原冬季来临之前,色达林业部门逐个村庄对今年夏季新治理的4.3万亩沙化草原进行验收,中秋节之前,1400多位在治沙中投工的牧民拿到了工钱。初步统计,在这个治沙季节,色达县参与治沙的牧民,人均劳务收入超过1100元。

  “项目建设修复了生态脆弱区,同时通过用工政策倾斜,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的劳务收入。”甘孜州林业局总工程师代学东透露,截至去年底,甘孜州沙化土地面积虽然较大,但多数可治理,“按照现在的模式,治理过程中能为全州农牧民带来十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劳务收入。”

  把重点项目投入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最终实现生态保护和增收并举,是四川林业扶贫的经验之一。省林业厅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省累计投入贫困县省级以上林业项目资金47.5亿元,占全省的62.7%。

  此外,我省还累计向88个贫困县分解下达2017年公益林建设任务36.9万亩、退耕还林39万亩,均超过全省同期总量比例的82%。

  “根据计划,60%以上的中央和省级林业项目与资金将投向贫困县。这是一个目标,也是一根红线。”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重点项目和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建立项目需求库和需求储备制度外,全省林业系统还专门组建督导组与检查组,不定期、不定时对各地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防止项目资金“跑冒滴漏”和“躺在账上睡觉”。

  成果

  5万贫困户出任生态护林员带动至少8万人稳定脱贫

  “我年纪大,干不了重活。不过上山转转还是没得问题。”9月16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参观组走进巴中市恩阳区三汇镇四合院村,村民李家祥的一席话,让与会嘉宾感慨万千。他说,如今每年的护林员工资,就足够他和老伴的日常开销。

  “谢谢你!让我们更坚定信心,把这项政策继续推行下去。”听完李家祥的介绍,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很是激动。四合院村现有生态护林员岗位3个,去年,三位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履职生态护林员后,已经达到摘帽标准。

  在彭有冬看来,生态扶贫中,把贫困户变成生态资源的守护者,可谓一举两得:解决了贫困户的增收难题,保护了生态资源。

  四川是全国最早启动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试点的省份之一。而所有的生态护林员,均要从贫困户中遴选出,这是去年四川启动政策试点时即明确的原则。

  “这里有一个现实,四川的贫困县与生态资源富集区、管护力量薄弱区高度重合。”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扶贫攻坚主战场“四大片区”现有森林面积1.91亿亩,自然湿地2237万亩,均超过全省总量的一半。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累计统筹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2.68亿元,累计落实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5万个,比去年增加一倍。仅生态护林员一项,就将带动至少8万人稳定脱贫。

  此外,依据此前调查,全省还整合森工企业、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国有林业单位安排管护资金,累计为周边贫困县提供国有林管护公益岗位2000个。

  未来

  技术支撑+林旅融合生态康养旅游一次吸金超35亿元

  今年7月至8月,汶川县委副书记郭祥兴带领着工作队,按照“缩树冠、降高度,重间伐、少群体,巧改形、减枝量”的修剪模式,重点对北部5个乡镇的5000亩低产果园进行改造。初步统计,这个夏季,汶川累计矮化了十年以上树龄的甜樱桃12万株。

  郭祥兴介绍,矮化后每棵树要降低到2.5米至3米,不仅采摘方便,而且单果更大、口感更好,“价格也会上升。”他说,这是面对市场挑战后,汶川做出的回应之一。

  把涉林产业做大做强,是林业扶贫绕不开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把现有的生态资源做成优势产业?答案是,依靠科技,对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走林旅融合之路。

  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超过100万亩。所有的基地,均实现了标准化,“涝能排,旱能灌”。为确保产业基地“更强”,今年,我省累计对60个贫困县700余个贫困村开展林业实用技术指导培训,现场培训技术骨干和林农1万人次。

  同时,我省利用贫困县的彩林、红叶、花卉、森林风景、湿地景观等林业生态资源,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载体30余处、森林康养基地20余处,举办花卉果类节庆70余场。仅今年夏季在广元举行的生态康养旅游推荐会上,四川就成功吸金35.12亿元。  

  “下一步,我们还会在产业、技术方面强化支持力度。”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45个县开展全覆盖技术指导。此外,2018年起,按照每年不低于3000万元安排省级财政林业产业补助资金,为各贫困县提供资金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