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民生 > 正文

河南鹤壁淇县景区石料厂开采粉尘遮山蔽日

淇县,古称朝歌、沬(mei ),是中国商朝后期陪都、周朝最大诸侯国卫国首都,是封神榜故事演绎地,中原历史文化名城,屡见于《诗经》。林姓、卫姓、康姓、殷姓以及韩国康氏、琴氏等姓氏均起源于此,是中华民族姓氏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战国四大刺客之一荆轲的故乡。

淇县隶属于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总面积567.4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21.7%,总人口26.91万人(2011)年数据。

\

近期,记者收到网友爆料称:河南省鹤壁市淇县灵山景区庙口景区等地有开采加工石料的矿山,在开采加工运输期间产生大量的粉尘漂浮物机械的噪音污染,对当地的大气、农作物以及生活被污染带来了诸多的影响,曾向政府相关部门反应过多次,也曾有县政府主管领导带队查封过,但时间不长就死灰复燃接着生产,为此希望媒体呼吁政府相关机构查处关停违法石料厂,还以当地居民晴朗天空使得能进入正常生活,让全国能到本地旅游观光得到好的印象,能让封神榜文化传承。

\

2017年5月6日,到达淇县,经过多方了解路面观察,发现不时有大型翻斗运输车辆行驶,在经过颠簸路面有碎石子洒落现象,到地面后随惯性四散蹦射,对过往车辆极具破坏性,不少车主都曾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损害,比如车辆灯罩、保险杠、前机盖、风挡玻璃等,而且难于取证索赔困难,随着路面碎石子洒落量大后清扫不及时的情况下,对行车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安全隐患,产生侧滑、刹车失灵、方向不好控制、车辆行驶带起的粉尘影响视线等诸多因素。

经过近几日的走访了解到:

运输车司机:矿山石料厂对前四后八车基本都是装9铲,每铲大约6-7吨不等,每吨碎石料40-60元石料的型号定价,运气好装的多了运到收料点还能多给些钱,都是些脏活累活,装车时候粉尘飘散都透不过气,装完车再覆盖篷布上面也都是粉尘呛的鼻子受不了,要是装车时能喷洒些水就好了,但是石料的吨位也就高了,厂子洒水卖石料的成本也就高了,我们也是在两难之中,在夹缝中求生存。

S222省道大海线,灵山政府北侧路查执勤公安交警接受采访时:

记者:你们平时上岗几个小时?

执勤交警:我们这3班倒,每个班是8小时,我这个班每天下午16点到24点下班。

记者:您在这个执勤岗位每天能见到多少辆这种运输碎石料的车?

执勤交警:这阵每天也就200多辆,要是矿山都开启的话就会有300多辆,运输混凝土的罐车往返区间趟数也不少,供给热电厂山西运煤车辆现在通过检查没有什么违章,偶有几部村里的农用车与附近居民的小车经过,以前的路比较窄,现在已经拓宽但是还没有完工。

记者:您们拦截的运输车开具的违法罚单是什么内容,处罚严重吗?

执勤交警:我们现在拦截的车辆主要是抛撤滴漏,改变车辆技术参数,这是处理依据,

记者:您对现在运输车超载以及上述的现象有何感触,怎样能杜绝这些现象,这边的旅游景点为何发展不好?

执勤交警:我们公安交警部门只能是处罚运输车司机的一些违法行为,有些车辆有超载现象但是我们没有卸载权限,关于治超卸载只能是交通部门,要是从根本的治理超载需要从源头做起,装车时就管控限制就不会有违法超载现象了,对于旅游这边景区大的环境不好山体破坏的严重,多少年前留下的山体绿植都不复存在,山间粉尘飘扬,到这远处看看也不会在停留观赏。

\

记者通过几日观察多数的大型翻斗运输车后边牌照污损不清晰,根本看不清楚,有些车后方就没有悬挂牌照,这种现象会给各类交通参与者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肇事逃逸案件屡见不鲜,对后期刑侦部门侦破极具挑战性,在交通警擦执勤过程中未见有提醒司机清理牌照的迹象,只是忙于拦截车辆索要驾驶证行车证开具罚单,有违法行为应该给予指正改过处罚放行,不应以罚款而去罚款,这是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去深思的。

鉴于以上的情况记者将石料厂的污染情况电话12369举报给环保局5月9日17时30分许,通过沟通询问上述几处石料厂的环评手续是否完善,答复次日从环评科室查询后给回复,在记者举报催促让执法大队到现场采证石料厂粉尘污染情况,大约19时30分,环保执法大队到达庙口石料加工厂矿山附近,经过沟通告诉记者石料厂有喷淋设施,让环保执法人员观看视频资料后答应到料场查看,至发稿未见到环保部门给出的调查结果。

编辑:小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