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群众出版社发声!出版业人士释疑《平安经》定价之谜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常涛)关于近日备受争议的《平安经》,7月30日相继传来新消息。

30日下午,据“警营书香”公众号,群众出版社发布声明称,群众出版社出版《平安经》一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暴露了政治意识不强、管理责任缺失、审核把关不严、出版流程不规范等严重问题。群众出版社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0日午间,据“吉林警事”公众号,7月29日,吉林省委成立关于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的联合调查组后,吉林省公安厅党委立即召开民主生活会。厅党委成员一致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决定,全力配合调查组工作,尽快查清事实。会上,贺电同志作了深刻检查。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近日,《平安经》一书因书中内容和作者身份引发舆论热议。此外,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关于此书定价也存在诸多疑点:45元和299元,哪个才是《平安经》真正的价格?

该书封面显示,《平安经》由“人民出版社和群众出版社”联合出版。不过,7月28日,人民出版社通过官方微信发表声明,称“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也从未同意与任何单位联合出版该书。对于假冒我社名义出版该书的行为及其相关责任人,我社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有媒体报道,群众出版社官方网站上此前刊登有《平安经》一书的出版信息。信息显示该书出版时间为2019年12月,上架时间为2020年1月2日14时29分04秒,定价为299元。网站对《平安经》的内容进行了介绍,称该书“内容丰富,包罗万象,亦可作为一部小百科词典”。

不过,中新经纬记者30日再度在群众出版社官网搜索时,发现已经找不到《平安经》的图书信息。

中新经纬记者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检索书名发现,该书有正规的ISBN(国际标准书号),由群众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精装版价格为299元。

有媒体在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属中国版本图书馆(国家新闻出版署信息中心)发现,能够查询到《平安经》CIP(图书在版编目数据),但CIP对应的“书目详细”一栏中,该书出版单位仅显示为“群众出版社”。此外,该书CIP对应的定价为45元,并非群众出版社官网定价299元。

据媒体报道,此前该书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上均有销售。京东电商平台上显示,该书24.5万字,第一版次与第一印次均是2019年12月,定价299元一本。天猫上则是269元每本。

中新经纬记者30日中午在天猫、淘宝、京东、当当和孔夫子网分别检索关键词,均未出现该书商品链接。

关于此书的价格,是目前外界质疑焦点之一。45元和299元,为何能出现如此大差价?哪个才是《平安经》真正的价格?

某出版社工作人员李帅(化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同一个书号下,图书存在两种定价情况。“比如一本书很畅销,持续加印,但是随着成本上涨,或者增加了音频课等附加值,在不变换书号情况下,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升定价的。但是要改动定价,需要申请图书条码附加码。目前《平安经》出现了两个定价,是申请了附加码,还是出版社自己改了定价,目前不明确。但两个定价相差较大,确实比较反常,即使改价也不会差别这么大。”李帅说。

李帅表示,目前图书定价有多个参考条件。首先是成本,比如纸张成本、装帧成本,也会考虑图书市场定位,比如内容稀缺性,同类型图书竞争力,还会考虑作者的知名度等等。“客观来说,从市场行情上,单本图书299元的定价是比较高的,我现在不了解《平安经》的厚度和装帧情况,也不好判断。”李帅说。

另一位熟悉出版行业的人士刘超(化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一般来说,CIP对应的定价是图书真正的价格,封面以及官网显示的该书价格后期被出版社人为更改的可能性更大。

“出版社在办理CIP申请时只报书名,预留书号,定价是图书基本成型,装帧都定下后才制定出来的。后期查询CIP看到的定价,都是书正式出版后完善的信息。”刘超表示,“《平安经》299元定价可能就是后期发行时临时改的,就跟商场临时更换价牌一样。”

目前,尚不清楚《平安经》是公费还是自费出版。刘超介绍,一般来说,图书自费出版门槛较低。“自费出版费用主要有两块,一是申请书号的费用,目前正规出版社的价格是2.5万到3万之间。另一部分是印书的钱,印多少拿多少钱。比如一本书定价45元,刊印2000册,总价9万元,一般作者要以6折价钱买回去,也就是5.4万元。不过,每个出版社折扣不同,但整体情况是这样。”(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