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镭神智能:优秀的3D SLAM无人叉车如何攻克市场痛点

近几年,无人叉车的确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机会。根据GGII数据,2016年至2022年中国市场无人叉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速近72%,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39亿元增至2022年的22.63亿元,7年间膨胀了近十倍,即便如此,无人叉车渗透率在2022年才第一次突破1%达到1.65%。

为何无人叉车已推出市场数年,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呢?这里头涉及技术成熟度、成本、行业应用场景复杂性及市场认知度、接受度等多个方面。

而究其首要原因,是产品技术还无法解决用户的某些痛点。

【传统的无人叉车究竟有哪些局限性?】

市面上传统无人叉车、AGV、AMR等移动机器人的导航方式大多采用的是二维码导航、反光板导航、2D SLAM导航等方案,根据镭神智能多年来对客户在物流仓储领域的痛点研究,二维码导航、反光板导航、2D SLAM导航等方案局限性有以下三类:

1、室外不能用,场景应用局限大

二维码与反光板导航方式都是通过二维码与反光板的反射原理进行识别,但识别效果受光照和天气的影响比较大,黑夜、阴雨或雪雾等天气都会影响识别效果,而且室外环境风吹日晒,二维码和反光板等标记物容易受到环境损坏,维护成本高,二维码与反光板导航方式只适用于简单的室内作业场景。而2D SLAM导航方式只能探测二维平面环境信息,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室内外环境,尤其在室外环境无法使用。

2、部署繁杂,易烂尾

二维码、反光板等传统导航方案部署都需要布置标记物,对于复杂的地形、道路、工厂环境,通常需要精密规划地标记物的位置,以确保导航标识的可识别性,而且室外环境通常比室内更大,这增加了部署的复杂性,十台以上的无人叉车部署周期可能长达半年至一年之久。

3、成本投入高

在大规模部署二维码导航和反光板导航方案时,除了设备本身的高昂成本,还需额外承担大量的标记物材料费、维护费。同时,目前市场上安装激光雷达的无人叉车多依赖国外雷达产品,价格昂贵。若选择自主研发3D SLAM算法,聘请专业的算法团队,将涉及极高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每年高达数千万,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经济负担。

也正是以上这三类局限性导致终端行业用户复杂的应用需求无法被满足,所以无人叉车应用普及进程才会如此缓慢。

而以上三点的局限都是围绕定位导航技术。无人叉车的核心技术在于其定位导航与感知。镭神智能总结终端用户痛点,历经7年匠心打磨激光雷达3D SLAM定位导航技术产品,则完美解决了“室外不能用、场景应用局限大”,"部署繁杂、易烂尾"以及"成本投入高“三大痛点。

无论在性能、适应性、灵活性、安全可靠性、维护与成本等因素,采用激光雷达3D SLAM技术的镭神智能无人叉车都满足了用户的综合考量。

镭神智能3D SLAM无人叉车好在哪?

1、”激光3D SLAM+惯导“定位导航双重加持,室内外场景全应用

镭神智能无人叉车率先采用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3D SLAM定位导航技术,另集成用于导弹核潜艇导航定位的光纤惯导,双重加持,使叉车感知定位的稳定性获得极大提升,实现高精度的3D 场景地图构建、实时定位导航、路径规划与实时感知避障等功能,且感知的环境信息特征丰富,定位匹配稳定,适用于各种室内外环境,昼夜均可精准识别栈板与导航避障,实现全天时、全场景无故障运行;为大规模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豪配7颗雷达,立体安全防护

镭神智能无人叉车在车身顶部、中部、底部和叉尖装有最多7颗的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从上至下实现3D定位导航、立体防护、栈板识别、防撞和叉尖防护的功能,同时,多颗激光雷达针对整车周遭低位、中位、高位都有障碍物预警避障的感知作用,真正实现全方位3D感知,360°立体防护,保证无人作业也极度安全、可靠。

3、部署便捷,效率倍增

激光雷达3D SLAM技术无需在环境中部署定位辅助设施,10台以上3D SLAM无人叉车1-2周即可部署完毕,可节约大量部署时间,快速投入使用,支持智能多机调度,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4、超强综合成本控制

镭神智能通过强大的自研自产能力,打造高性能激光雷达矩阵,培养专业的3D SLAM算法团队,凭借多年来整合垂直产业链的能力,做到全球领先的成本控制。即使配置了多款激光雷达,无人叉车整机成本依然可控。

上表假定某仓库分别投入10辆电动叉车、以镭神智能轻量搬运式3D SLAM无人叉车LXST15-D为例,并以6年折旧进行投资回报对比分析。采用镭神智能LXST15-D无人叉车,6年总投入成本仅152万,比人工电动叉车节省了69%的投入成本、59%的时间成本。

5、集成多种系统,拓展性强,灵活应对终端用户复杂多变的场景需求

镭神智能3D SLAM无人叉车可对接WMS、WCS和FMS系统等系统,实现仓储物流的智能化和多机调度管理,另具有良好的拓展性,可与其他系统模块进行集成,例如库位监测、梯控、卷帘门控等系统,满足用户实际作业场景的定制化智能搬运需求。

镭神智能3D SLAM无人叉车应用如何?

镭神智能早在2017年就开始研发并推广3D SLAM技术,2019年打造出世界第一台3D SLAM无人叉车,作为业内率先将“激光雷达3D SLAM技术”落地应用的先驱企业,镭神智能自推出3D SLAM无人叉车之后,便在短时间内,为150+的企业用户实现项目落地,应用行业覆盖新能源、汽车电子、物流、皮革、食品、纺织等众多领域。

另外,镭神智能结合实地项目,陆续深入挖掘复杂严苛场景需求,解决了多层料笼堆叠、室外飞翼门自动装卸货、室外集装箱自动装卸货、密集地堆库及驶入式货架密集堆叠等多个深水区场景的自动搬运需求。

覆盖如此多行业、多场景的差异化项目都已成功验收落地,充分说明了镭神智能激光雷达3D SLAM技术具备高效稳定、适用灵活、创新前瞻、安全可靠以及良好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等特点。

其先进性远超欧美日发达国家两代以上,颠覆行业,全球领先。因此也在行业内成为了更被认可的解决方案,具备推动无人叉车规模化应用的巨大潜力。

可以预见,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它将在未来无人叉车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同时,它也将为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