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分析:为何台风“黑格比”强度连续升级?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8月3日14时,“黑格比”强度升级为台风级(12级,33米/秒),距离浙江省苍南县东偏南方向约265公里。预计台风“黑格比”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福建福鼎一带沿海登陆,强度还将增强。

从热带风暴级到强热带风暴级,再加强为台风级,“黑格比”强度为何连续升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3日下午表示,台风“黑格比”具有个头小、结构紧凑、移速快和近海强度增强等特点,目前看,台风登陆后的未来走向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分析:为何台风“黑格比”强度连续升级?

“黑格比”未来36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图片来自中央气象台

浙闽一带将有强风雨

问:“黑格比”为何连续升级?

张玲:台风“黑格比”具有个头小、结构紧凑、移速快和近海强度增强等特点。从目前的卫星云图上来看,“黑格比”在前行的过程中,外围云系受到台湾岛北部的挤压,尺度进一步缩小,但其核心并未被破坏,反而更加集中;同时在高海温、偏南暖湿气流等因素的加持下,有利于“黑格比”中心附近对流的发展和强度的增强。目前看,“黑格比”最大强度达到强台风级的可能性较小。

问:“黑格比”将影响哪些地区?

张玲:3日夜间至4日,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江苏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浙江东南部和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大风方面,3日8时至5日8时,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福建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山东南部沿海、黄海中南部将有6-7级大风,东海西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上海、江苏东南部沿海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达10-12级,上述海域及浙江南部和福建北部沿海的部分地区的阵风13-14级。

登陆后走向仍具不确定性

问:台风登陆后未来走向如何?

张玲:台风登陆后的未来走向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北上影响江苏、上海、安徽、山东及北部海区的可能性。预计5日早晨,“黑格比”减弱后的低压可能再次东移入海,转向偏东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

问:“黑格比”是否会加大南方防汛压力?

张玲:受“黑格比”影响的主要降水区域在浙江、福建和江苏南部,对长江中下游以及巢湖地区的影响较小。

问:未来台风形势如何?

张玲: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4至6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至3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多。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台风动态,做好相关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