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昆明本地人不招” 明目张胆的就业歧视底气从何而来?

“昆明本地人不招” 明目张胆的就业歧视底气从何而来?

修改和删除错误信息容易,抛弃就业歧视思维难。关键是要学会尊重法律,尊重每一个地方的人,不要被极个别的事件蒙住双眼。

“昆明本地人不招!昆明本地人不招!昆明本地人不招!”近日,云南昆明一家公司发布的这则招聘启事,多数网友认为涉嫌就业歧视,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将对其进行普法宣传。该公司一名负责人称,之所以特别说明,主要是因为之前该职位招聘的几名昆明本地销售人员,不爱学习,也不能吃苦。

企业招聘不能搞地域歧视,不仅是常理,也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识。毕竟,劳动法和就业促进法中均有相关条款明确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

 

该公司的行为既是法律常识欠缺的表现,也是对劳动者尊严和劳动法缺乏敬畏。说实话,不爱学习、不能吃苦的人各地都有,按其逻辑,是不是所有地方的人都不必招了?这当然不现实,也不可能。

耐人寻味的是,竟然有部分网友认为,“只能说这个公司太傻,直接说出来了,像这样的公司多了去了,只是大家都不说而已”“不要直接说出来,知道就好了”……难道该公司错了还有理,甚至值得同情,要怪只能怪昆明人不爱学习还吃不了苦?显然,以个别人的行为来指责所有昆明人,毫无道理可言。

好在此事经曝光后,该公司承认了错误,还对该招聘启事进行了修改,删除了不招昆明本地人的要求,也还算知错就改。

修改和删除错误信息容易,抛弃就业歧视思维难。关键是要学会尊重法律,尊重每一个地方的人,不要被极个别的事件蒙住双眼。面对层出不穷的类似事件,除了劳动监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充分发挥“震慑力”,所有用人单位都需要努力为之改变。

作者 李万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