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传统网吧日渐没落 新兴网咖绝地求生

传统网吧日渐没落 新兴网咖绝地求生

全国 天眼查数据显示

2020年,网吧相关企业吊销数量为3638家,注销数量为9250家,倒闭的共有12888家

截至2021年2月,全国存续在业的总量为124818家

 

成都 天眼查数据显示

截至2021年3月23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成都市共有3048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网吧、网咖”,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

从成立时间来看

近6年,成都市网吧、网咖数量年新增量逐年减少

2015年新增了947家,而2020年仅新增126家

2020年,成都市注销、吊销网吧数量共360家

网友“不去网吧”的理由

“就像游戏厅退出历史舞台一样,娱乐方式总是在不断变化。”

“网吧里吸烟的人多,空气差”

“打工人长大了,下班只想躺在家里上会儿网”

“手游随时都可以玩,更方便”……

近日,话题#网吧一年倒闭超12000家#登上微博热搜,截至记者发稿前,话题阅读量已达1.3亿。话题下,不少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吧受众群体多为90后和80后,00后以后的从小是玩手机长大的。”“网吧玩的是氛围,和家里玩游戏不一样。”“打败网吧的可不是手机,是家家有电脑。”……

网吧,是一代人的回忆,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记忆。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成都网吧市场发现,有人苦苦支撑,难以为继;也有人在逆势而上,稳步扩张。在全国网吧大量倒闭的背景下,逆袭者的生意经何在?

/ 苦苦支撑者 /

靠着一些稳定的老客户 勉强维持收支平衡

李舒星(化名)经营的网吧在成都市金牛区五里墩附近,一条小路旁一栋不起眼的低矮楼房的二楼,便是网吧所在地。3月23日工作日的下午,网吧内的人并不多,近百台电脑有四分之三都是空闲的,网吧内零星坐着十几个人,空气中弥漫着烟味,键盘和鼠标的敲击声以及主机运行的声音不绝于耳。

“开了很多新网咖,也关了很多老网吧。”李舒星说,自己这间开了8年的网吧就是苦苦坚持的“老网吧”,靠着一些稳定的老客户,勉强维持收支平衡。李舒星说,在他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一个月的会员充值就能到二十万。但近两年生意却越来越差。“原因很多。现在大家家里电脑越来越好了,不像以前,《绝地求生》这种对电脑配置要求高的游戏要到网吧才能耍。其次,以前喜欢到网吧耍的‘90后’些都成家立业了,也没这个兴趣组队来网吧耍游戏了。”

电脑配置也是网吧吸引不了人的关键。李舒星说,几年前《绝地求生》火的时候就垮了一批网吧。“这个游戏对电脑配置要求很高,电脑配置跟不上的网吧就基本没客源了。”这两年,李舒星也不是没想过更新电脑配置,可是这样做投入太大,回本太慢。“现在的电脑要讲究cpu、显卡的配置,一套配下来要一万左右,而且还需要一大笔装修费用。过几年电脑配置又要更新,不然有些游戏就拖不动,更新维护费用又是一大笔。”

李舒星说,等网吧明年租约到期,他可能也会把网吧关了,另寻出路。“我个人觉得,网吧已经过了最赚钱的那个时间段了。”

/ “逆势”而上者 /

开发延伸服务 有人专门来撸猪

在双流区怡心湖附近经营网吧的赵文林则没有这种难以经营的压力。赵文林的网吧开了4年左右,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生意很好”:“从开业到现在,生意一直很好,很多时候工作日晚上都是爆满的状态。”谈及生意好的原因,赵文林说,是周围年轻人多,并且网吧内的配置都是最新的,这也是吸引消费者的原因。

由于生意太好,在网吧开业一年后,赵文林的合伙人就在附近开了第二家网吧,生意依然爆满。“我们就是一直配备的最新配置的电脑。因为网吧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行业,如果不更新换代很有可能被淘汰。”

电脑配置,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网吧的首要考量因素。在大众点评各网吧的评论中,提到最多的就是“环境”和“配置”。在评价好的网吧,处理器、显卡、高刷新率电竞屏、高端机械鼠标、键盘是标配。

除了电脑配置,更多延伸服务也成为网吧的卖点。例如,网吧中有吧台,可以喝软饮,和朋友聊天;网吧中配备了桌游、街机等设施,定位为休闲娱乐场所……各式各样的酷炫装修以及增值服务,使得网吧在有些年轻人的休闲娱乐选项中依旧占有一席之地。

3月23日,记者来到一家位于锦江区的网咖门店,工作日的下午,店内的上座率在一半左右。记者了解到,网咖提供饮料、套餐,还提供泡脚服务。并且店内还可以预订专门的电竞客房,配备床和电脑以备消费者过夜。此外,网咖内还有两只小猪,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往。有网友在大众点评中留言称:“专门过来撸猪,很乖,任撸。撸了猪不好意思马上走,于是开机看起了电视剧。”在大众点评的店铺评论中可以看到,不少顾客专门到网咖来“撸猪”。

/ 稳步扩张者 /

与游戏公司合作 “一些游戏道具只能在本店获得”

现在的网吧,有了更多的形态:网咖、电竞馆……这些名字背后,意味着更好的环境、更高的电脑配置以及更完善的服务。

作为网吧行业的“明星”,王思聪参与投资、开业门店超1000家的网鱼网咖,在全国网吧大量倒闭的大趋势下,是否受到了影响?经营秘诀何在?对此,记者采访了网鱼网咖相关负责人。

谈及网吧行业受到的冲击,该负责人表示,这是驱逐劣币的过程,对于配置高、服务好的网吧而言,依然有发展的空间。“以网鱼网咖的数据来说,2020年我们用户数量突破2000万,目前随着门店的扩张还在不断增加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网鱼网咖全国门店数在500家左右,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门店已经超过1000家,并且今年还有扩张门店的计划。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网鱼在营销、电竞体验上都下足了功夫。公司在大数据、线上能力建设上不断投入,网鱼拥有自己的APP,用户可以通过线上订座,大数据分析助力门店智能化营销。

同时,电竞赛事也是网鱼的核心产品。如目前很火的30系列显卡,网鱼就通过与硬件厂商的长期合作,在很多门店率先铺设了高端电竞产品。公司也与游戏厂商进行电竞赛事的合作,旗下赛事平台网鱼竞技场培养了不少电竞用户,去年更是有26万人次参加了电竞赛事。

此外,公司还和腾讯、暴雪等游戏公司深度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专属游戏福利,例如有一些游戏道具只能在网鱼网咖中获得。“《守望先锋》的账号正常售价198元,但是在我们网咖中,可以通过桌面专属链接领取免费账号。这些都是非常吸引顾客的活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