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批

中新网长沙3月30日电(向一鹏 刘灿)湖南省科学技术厅30日透露,科技部已于日前批复同意支持湖南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这也是中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3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上述创新中心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海南大学、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并聚集了广东海洋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11家单位协同共建。

该中心实行“总部、研究中心、区域分中心和试验站/基地”建设模式,将充分发挥湖南水稻种业创新优势,聚焦耐盐碱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关键技术、耐盐碱种质功能基因挖掘及其分子育种技术、耐盐碱水稻新品种配套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完善科研条件平台与研发体系,形成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到2030年,培育出适合不同盐碱地生态区种植的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水稻新品种10至15个,具有在全国推广面积达1亿亩的产能,亩产达到300公斤以上,并辐射东南亚和非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国有15亿亩荒芜的盐碱地,是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表示,如果能在1亿多亩有水稻种植潜力的盐碱地上种植水稻,每年则有望增加养活8000多万人口的粮食产量。

 

湖南获批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有助于突破“藏粮于地”空间,拓展“藏粮于技”储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