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黑河大豆主打科技牌

5月的龙江大地,生机勃勃。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红旗村,大型播种机正在地里穿梭作业,林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侯文林今年种植的4000亩大豆马上就要播完了。

“我这个大豆都是在院士指导下种植的,从整地、选种、播种到合理施肥,测土配方,全程都有严格的科学标准。”侯文林说:“以前我们靠经验种植,靠天吃饭,辛苦一年,产量上不去,现在依托大豆院士工作站,靠农业科技,不仅增产增收还绿色环保。我们正在申请农产品绿色标识,一旦成功,每斤大豆价格至少涨1毛。”

建立全国最北的大豆院士工作站

“大豆是我国目前供需缺口最大、进口货值最高、自给率最低的大宗农产品。2017年,我国共消费大豆11059万吨,进口大豆9554万吨,贸易依存度高达87%。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口大豆的不确定性增加,大豆安全供给问题日益突出,恢复和发展我国大豆生产、提升油脂和植物蛋白基本供给能力刻不容缓。”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说。

东北地区是我国大豆主产区,播种面积占全国大豆总面积的50%以上,其中黑龙江省约占东北大豆面积的2/3。近年来,随着镰刀湾地区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区域逐步北移,集中到以黑河市为主体的第四、第五积温带。据统计,2017年黑河地区(含农垦系统)大豆播种面积超过1900万亩,占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的1/3以上,全国大豆面积的1/6左右,是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总产最高的地级市。

“黑河耕地资源丰富,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建设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大豆生产基地的区位优势突出。把这里的大豆产业做好了,意义重大。”韩天富说。

为打造黑河大豆品牌,提升国产大豆市场竞争力。2017年3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牵头,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为核心技术力量,以北纬四十九科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的黑河市大豆院士工作站成立。这是中国工程院专家面向产业发展建立的全国最北工作站。

提供覆盖大豆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

前不久,春耕一开始,当盖钧镒院士出现在望不到头的大豆地里时,豆农们对这位已82岁高龄,总是笑眯眯的老头儿由衷敬佩。

“在整地、播种、防治病虫害、中耕等大豆生产关键环节,盖院士和专家们要来好几次,到田间地头对我们进行各项技术指导。原以为院士都是在研究室里搞研究,没想到他们这么接地气,技术非常实用。”北安市城郊乡革命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说。

院士工作站建立以来,专家们根据黑河土壤墒情、耕地质量等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合理的施肥配方、种植密度、栽培方式及合理播期,对6个万亩高产攻关示范方技术方案进行反复讨论修改,帮助解决种衣剂和菌肥使用冲突、节本增效、绿色防控、科学整地、完善施肥配方等问题,分别对北安市、爱辉区两个示范方制定详细的技术方案和农事历。

此外,专家团队重点围绕黑河大豆产业发展规划、大豆专用品种的创新和改良、优化栽培模式协同攻关、黑河大豆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黑河优质大豆品牌的打造、地方专家团队的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提供覆盖大豆全产业链发展的科技支撑。

助力农民增产又增收

黑河市嘉兴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今年扩大了自家的大豆种植面积。“去年按照专家的指导,我家种的大豆产量比以前提高了30%,同时,减肥减药每垧生产成本又减少将近800块钱,收入增加不少。”盖永峰说。

在黑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队与6个县30个合作社进行对接,在100万亩土地上进行定向转化,由点到面带动黑河市近2000多万亩大豆的发展,全面提升了黑河地区大豆的生产技术水平。

依托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集成组装四积温区亩产200公斤、五积温区亩产175公斤、六积温区亩产150公斤高产高效技术。在逊克团结、孙吴桦林和哈屯、爱辉林丰、北安革命等合作社建设6个万亩大豆高产攻关示范片,面积6.7万亩。示范方内建立米豆轮作的耕地轮作制度;全部采取大垄双行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以优良品种和大型机械为技术载体,实施深松整地、秸秆还田等土壤保水及培肥手段;依托农业物联网设施,实现生产过程适时农情精准监测与速报;以土壤测试和土壤养分专家系统为基础精准施肥,推广飞机航化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模式。

2017年,万亩示范方亩产达到173.6公斤,比全市平均单产增产21.7%。经院士专家组测产,北安市万亩示范方平均亩产202.97公斤,示范田平均比当地生产田每亩增产大豆49.87公斤,增产32.6%;爱辉区万亩示范方平均亩产182.35公斤,示范田平均比当地生产田每亩增产大豆23.85公斤,增产15.1%,创造了相同区域、大面积生产亩产的新高。

黑河市借助院士工作站的专家力量,建设71个农业科技园区,引进优质高产品种30余个,落实试验项目80多个,示范推广各项增产、增效技术4500万亩次。

“黑河是全国大豆生产重中之重的核心地带,希望黑河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深度挖掘,实施大豆种植生产技术改进,不断提升大豆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从种植收获到加工销售的‘黑河大豆’产业链,不断提升在全国的品牌效应,力争在全国树立一个标杆。”盖钧镒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