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湖北鹤峰:云蒙村扶贫账单写满群众幸福感

“老郭呀,这个月你需要再加把力,收入要达到3000元哟。”

“我给你们添麻烦了,确实对不住人,感谢你们时刻提醒我,我会攒劲搞的。”……5月15日,湖北省鹤峰县社保局驻村“尖刀班”来到下坪乡云梦村六组贫困户郭贵周家里,为他2018年脱贫打气鼓劲。

今年42岁的郭贵周一家三口人,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在县城给别人洗车。由于郭贵周缺乏安排、内生动力不足,家庭经济收入低,是该村留存为数不多的贫困程度最深的对象之一。“尖刀班”为他家量身定制脱贫路,然后扶着朝前走。

“2018年,郭贵周的收入目标是2.5万元。前4个月,他妻子打工收入4000多元,而他依靠摘野茶收入不足2000元,总收入6000元,按照进度计划还有2000元的任务没完成。”驻村“尖刀班”班长王彬舟拿出郭贵周的帮扶工作计划书说。

“帮扶干部比亲人还亲。尽管前短时间我的现金收入没达标,但我相信,在他们天天督促下,实现年终目标还是没问题的。”郭贵周脸上有着愧意,但写满幸福。

云梦村辖8个村民小组,223户743人,贫困户104户349人,贫困发生率47%。该村风光秀丽,森林资源丰富,仅野茶就有700亩。

今年,鹤峰县社保局“尖刀班”驻村以来,严格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谱写出干群一家亲、携手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223户农户,每户一份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一览表。104户贫困户,每户一份因户施策精准脱贫帮扶工作计划书……

“这些资料都是‘尖刀班’第一次入户走访完成。经过梳理,贫困户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缺劳力,有的缺技术,有的缺资金,有的是缺本领和路子,我们没有‘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底子清、项目准、目标明。”王彬舟说,哪一户享受了那些政策,由哪个企业或合作社帮扶,如何增收,帮扶干部与农户都是“一口清”。

“不让一户村民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掉队。”驻村“尖刀班”成员的一致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支撑。“发挥湖北齐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村企互动优势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王彬舟说。

齐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该村农民党员李国凤于2015年注册成立,致力于野茶及蔬菜等产业发展。104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有他的责任,也是他乐于的担当。

该村八组贫困户韩银莲,一家三口人,丈夫残疾,儿子上大学,家里有野茶面积近6亩。她说,通过帮扶干部出点子、想路子,夫妻俩在公司打工,空闲时采野茶,早就甩掉“贫困帽”,去年,全家总收入6万元。今年,在“尖刀班”的监督下,全家收入达到4万元,按月进度计划已超额完成全年总收入目标10万元的任务。

李国凤介绍,公司生产的“寻蒙山”野生红茶最高销售价达到4000元/斤,今年开春的芽茶鲜叶收购价每公斤240元,同比涨了40元,让村里人人吃上茶叶幸福饭。每年提供就业岗位80个,仅茶叶产业为村民带来现金收入260多万元。

把准“穷脉”断“穷根”。翻开贫困户郭贵玉的脱贫台账,2018年的收入目标是10万元。“尖刀班”觉得目标难,郭贵玉说不难。

郭贵玉的母亲常年患病,妻子在城里送孩子读书,空余时间打点零工,家里的经济来源几乎都落在他的肩上。

“尖刀班”见他勤劳务实,结合他家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野茶+养猪+箬叶”的产业发展套餐。

于是,“尖刀班”帮他建起现代化养猪场,联系技术人员上门送技术;帮忙贷款,筹措资金。

每天拂晓,贫困户郭贵玉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准备猪伺料、上山采野茶……虽然忙碌,但想着能过上小康生活,他特别来劲。

“茶叶已收入7000元,25头猪长势不错,还有箬叶,今年只怕不止10万元。”郭贵玉掰起手指算起收入帐,心里乐开了花。

跟郭贵玉一样,八组贫困户郭家明夫妻在齐天公司务工的同时采摘春茶、养殖中蜂,预计收入10万元,前4月达标;四组贫困户陈远秀到齐天公司务工,丈夫在村内跑运输,预计收入10万余元,前4月达标……

一张张扶贫账单上,记满了每月进度计划,处处写满群众幸福感。“想着群众要做的事,干着群众所盼的事,让群众得到真金白银,就能赢得群众的认可。”王彬舟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