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启动全球征集

\

昨日,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201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

昨日,奥林匹克公园,第九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启幕。开幕式上,小朋友们表演旱地冰球。

征集时间至10月31日,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适时发布;2018年全民健身日活动扩展至本月12日

昨日是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十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昨日上午,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主会场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举行,40多名奥运冠军来到现场,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出席活动并宣布2018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开始。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也于昨日正式启动。此外,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在北京中轴线上的奥林匹克公园启幕。

此次征集更注重吸引青少年关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今天启动,征集时间为8月8日至10月31日,并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适时发布。近期,所有应征人均可从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22.cn下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文件,了解具体信息。

据介绍,此次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在借鉴了近几届奥运会筹办经验、参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特点。首先,此次征集更加注重广泛参与,吸引青少年关注、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其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同步征集和评审,体现了“两个奥运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样精彩”的承诺,也确保了两个奥运会吉祥物既有区别又能达到视觉形象的统一。

另外,北京冬奥组委还将通过开展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公众对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意识。

北京奥运10周年特许纪念品开售

昨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特别推出的9款纪念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限量版特许商品上市首发。

记者上午9时许在王府井工美大厦冬奥店看到,还未到开店时间,就已经有很多听到消息的市民在排队,有的顾客甚至6点之前就赶到。

据王府井工美大厦冬奥店负责人介绍,本次销售的纪念版特许商品共9款,包括:2枚徽章、1枚纯银纪念章、1枚铜镀金纪念章、1套笔记本套装、1枚纪念封、2本邮册和1套邮折。

其中,很多纪念品既体现了夏季奥运会的特点,又与冬奥会呼应。比如,徽章-“10周年纪念”限量发售1000枚,内容就从夏季水上运动到冬季冰雪运动,寓意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冰雪运动正逐步成为大众体育新风尚。

为纪念北京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运的城市,经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批准,中国邮政集团会同萨马兰奇基金会发行了2本纪念邮册,分别名为“中国荣耀”、“精彩北京-北京奥运10周年”和1套纪念邮折-“世界,因梦想而伟大”,其中包含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纪念邮票,供广大消费者和集邮爱好者收藏。

这名负责人介绍,在7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启动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就预告了8月8日限量版纪念特许商品的上市。很多消费者一直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进行咨询。昨天来的消费者很多是提前预定的,另一部分是看到关于纪念版特许商品的新闻报道后早早来排队的。

■ 现场

奥运冠军参与“全民健身”

昨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北京奥运十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两项,即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和第九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开幕式同步举行。

参加昨日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主会场活动的40名奥运冠军中,既有冬奥会冠军,如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李坚柔,又有夏季奥运会冠军,如射击奥运冠军杨凌、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乒乓球奥运冠军乔红等。

数千名来自首都各界的健身达人在第九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的开幕式上,表演了第九套广播体操,以及花毽、毽球、跳绳等北京特色群众体育项目。数百位健身达人各显身手,门球、5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的激烈角逐更是将现场氛围不断推向高潮。

据了解,“全民健身日”时间为8月4日至12日。北京市举办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各省区市举办全国“全民健身日”分会场活动。预计2018年“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将达到3500场次,参与人数超9000万人次。

■ 相关新闻

2008奥运“中国印”徽宝归国

昨日18时,2018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本届奥博会以“双奥之城”为主题。展览特别设置“双奥之城”主题展厅,展示历史上举办过或即将举办两届(及以上)奥运会的城市,如巴黎、伦敦、洛杉矶、东京和北京历届奥运会情况。

开幕式当天,奥博会组委会特意从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迎回了08奥运徽宝,该徽宝是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载体印章。中国玉雕大师李东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还应邀以“奥运五环”、“冬梦”等元素,创作了“奥林匹克传承徽宝”、“冬奥徽宝”和“北京奥运十周年纪念宝玺”。本届奥博会闭幕之后,这三枚徽宝和宝玺将和“08奥运徽宝”一起,永久陈列在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

本届奥博会分双奥之城、艺术与奥林匹克、丝绸之路与奥林匹克等部分,展示了与奥运会有关的雕塑、绘画等艺术作品和丝绸之路国家文物,一只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过的“奥运缶”也亮相奥博会。

6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启动的“童画奥林匹克”大赛,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典礼,优秀作品将在此次奥博会上展出。8月9日下午,奥运市场高峰论坛也将在奥博会期间举行,以激发赞助企业和潜在客户支持冬奥热情。

据介绍,奥林匹克博览会是根据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规划,由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中国奥委会支持的一项国际活动,旨在传承奥运遗产、宣传北京2022年冬奥会,促进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

本届奥博会将于8月9日至14日免费开放,公众可持身份证到北京展览馆票务中心领取门票,另有线上奥博会同期供公众参观。中国邮政特供邮品也在现场限量销售。

据悉,今年年底奥博会还将走进上海中心,从公共艺术长廊到119层的“上海之巅”观光厅,展示奥博会珍藏展品。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 李玉坤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