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洛阳南环路全线贯通 市区东、南、西、北四条环城路实现“环通”

\

东环路跨洛河大桥的夜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吉小平实习生刘佩格文图

“东南环线通车后,上下班真方便。”家住瀍河区的郭女士,在洛龙区龙门高铁站附近医院上班。以往,她上班需要开车走九都路到洛阳桥,然后走龙门大道,遇到高峰时段,一趟下来需要1个小时。如今,她从家门口直接上东环路跨洛河大桥,走南环路直接可到上班地点,全程仅需20多分钟。

随着洛阳南环路的全线贯通,市区东、南、西、北四条环城路实现“环通”。不仅为市民们带来诸多便利,同时有效分流和屏蔽过境货运交通,缓解城市区内的交通压力,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城市快速路网进一步完善,市内交通的通达性进一步提升。

自南环路到中州东路,全程仅需20分钟

7月下旬,洛阳东南环道路全线通车,使之与已经通车的西环路、老310国道北环路连通,形成了洛阳的首个环线,完善了洛阳的路网结构。

近日,大河报记者从南环路与孙辛路互通立交出发,由西向东限速每小时70公里,双向六车道的路面,道路两侧绿植绿意盎然,道路交通指示牌、信号灯、路灯等均已安装到位。孙辛路至王城大道段目前正在实施道路拓宽增设辅道工程,但不影响整体主干道的通行。

南环路全线有6处立交,自西向东分别为:南环路与孙辛路立交、南环路与瀛洲路立交、李屯立交桥、南环路与永泰街立交、南环路与厚载门街立交、南环路与龙门大道立交。其中,南环路上跨瀛洲路、永泰街,下穿厚载门街和龙门大道,在孙辛路、王城大道处则为大型互通立交。

以往,伊川、嵩县等地进洛的车辆,到洛龙区高铁站、市政府等地,通常走王城大道,现在可走南环路到达目的地。比如从李屯立交到洛阳龙门站只用了10分钟时间,通行效率极大提高。

随后,记者驱车由南环路驶入东环路。记者掐表计算,自南环路到中州东路,加上路上等候信号灯的时间,全程仅需20分钟。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北环路定鼎北路至安居路段、西环路中州西路至北环路段目前尚未通车。

城区环线“牵手”方便群众,市民感叹洛阳交通发展速度

8月15日清晨,江振昌和其他两位老先生正围着南环路遛弯。

三位老先生都是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队的退休职工。江老先生赞叹现在的道路建设速度。

住在关林附近的江老先生对记者说,“以前去龙门高铁站特别不方便,虽然直线距离不远,但七拐八拐的路走起来很费时!”洛阳首条环线的修通,极大方便了江老先生回老家新安县,据他介绍,现在走新修的南环和西环线,开车20多分钟就能从关林跑到谷水转盘,比以前节省一个多小时。

记者驱车来到了东环路与老李城路附近的李楼镇城角村,丁进有师傅正从东环路边的超市购物出来,对于洛阳首条环线的通车他倍感高兴。丁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从李楼镇进出市区或者新区都非常不便,年久失修的李城路,汽车一过便是灰尘漫天,日常骑电动车的他们走在路上也是咯咯噔噔颠簸不堪。“现在东环路好了,出远门我就直接坐公交车了,再也不用骑电动车跑了!”丁师傅说。记者看到,42路公交车现在已经从丁师傅家门口经过了,着实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环城路沿途景色宜人

61岁的范存章是洛阳的一名骑行爱好者,也是骑行俱乐部的领旗。

在获知洛阳环线交通实现“环通”后,老范在骑友圈里,发起了骑行洛阳环城路的倡议,一时间30多名骑友响应。

“环城路的修建,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对洛阳老百姓的出行、城市区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老范说,新修的道路宽阔,特别是东、南环线,沿途风景非常漂亮,有隧道、有景观大桥……对于骑友非常有吸引力。

华灯初上时,东环路跨洛河大桥开始“亮灯”,在夜色的映衬下,一条彩色巨型的灯带,仿佛悬挂在了洛水之上,扮靓着洛阳的城市形象。

飞檐翘角、青砖红柱……长达1.4公里的东环路跨洛河大桥,跨洛河段为320米的景观主桥,宛如两道彩虹。大桥两侧路灯灯座上,有牡丹花造型,在“彩虹”钢桥两侧各分布着几个“斗檐”设计的观景平台,青瓦木檐,每两个观景平台之间还以连廊相连,站在远处眺望,尽显浓郁的汉唐风韵。

南环路施工尝鲜新型方式,建筑垃圾就地铺路

车辆行走在南环路上,路面平稳舒适、一路坦途。但市民们很难想象南环路路基垫层用的基本都是再利用的建筑垃圾。“南环路沿线拆迁量较大,大量建筑垃圾外运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和污染。”据负责东南环城镇化项目的洛政新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部负责人王培新说,项目开展以来,将沿线建筑垃圾就地加工成路基垫层,替代传统的砂砾石和石灰土,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减少了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王城大道南段的南环路李屯立交,道路两边11万平方绿化工程雏形已现。该工程种植乔木7800余棵、草坪约10万平方,形成银杏林、栾树林、大叶女贞林、樱花林组团的优美景象。

如今,行驶在南环路上,沿线满是密密匝匝透着新绿的行道树,山坡上点缀着葱葱郁郁的生态林,让行驶在该道路上的市民心旷神怡。

链接

四条环线

东环路:规划北起北环路,南至南环路,一期工程开元大道至希望路段全长4350米,于2014年12月建成通车;二期于今年2月贯通。

南环路:西起孙辛路,东至龙门大道接希望路后与东环路相连,全长7174米,其中王城大道以西段已于去年建成投用,该路7月20日实现全线贯通。

西环路:北起中州西路与老310国道环岛交会处,下穿郑卢高速至河洛路,经凌波大桥跨洛河向南,经开元大道、关林大道、伊洛路与南环路相连,全长14.9公里。

北环路:老310国道市区段,西接西环路,东边接东环路。

“十字+环线”路网

近日,洛阳市公安局发布通告提到,当前洛阳城市区环城路已经基本成型,将货车限行区域调整为环城路以内区域,也就是说,所有过境货车一律经环城路通行,如环城路因工程建设封闭断行,应按照指示标志沿保通路线行驶。

大河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了解到,根据规划,洛阳中心城区环线全长60.2公里,由西环路、南环路、李城路(东环)和北环路(老310国道)组成。未来,洛阳市中心城区将形成“十字+环线”的路网结构,其中“十字”为南北向的王城大道和东西向的古城路。“十字”的功能为加强中心城区三板块之间的快速联系,加强中心城区对外畅通联络。环线的主要功能是分流和屏蔽过境、货运交通,缓解城市区内的交通压力,加强中心城区与六组团及周边地区的联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