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重建家园、守护美好……汶川的检察官一直都在

车子驶进四川省汶川县城时,记者很难将眼前的景象与十年前曾经的残垣败壁联系起来。街道整洁而安静,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排列得整整齐齐,矗立在道路两旁,路上来往的行人三三两两,神情悠然。

十年前的5月12日下午2点28分,8.0级的大地震突袭汶川。在那场地震中,汶川几乎被夷为平地。转眼间10年过去了,曾经满目疮痍、城乡丘墟的震区,早已从重建到“重生”。

支在帐篷里的检察院

十年前的那场地震中,汶川县检察院也遭受了巨大损失,当时的办公楼多处墙体开裂成为危房。电脑、复印机、文件柜被震翻在地,部分重要文书、诉讼档案、会计档案遗失,损失不可估计。

\

2008年6月17日,四川省汶川县检察院建立起临时办公点。汶川县检察院供图

在汶川县检察院的院史馆内,记者看到这样一幅照片——在县政府的广场上搭建着一顶泥泞而结实的帐篷,白底黑字的木牌上用汉藏双语写着“汶川县人民检察院”,就斜斜地支在帐篷边,远方一面五星红旗在迎风飘扬。照片拍摄的正是震后汶川县检察院的临时办公地。

\

2008年6月8日,抗震救灾期间,检察干警正在为群众登记分发救灾物资。汶川县检察院供图

灾难后的悲痛并没有阻挡汶检人守护百姓平安的脚步。在地震发生后仅十分钟,时任汶川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力便立即赶到县委请战接受救灾抢险任务。从震后当晚7点接到任务开始,检察干警们就开始上街巡逻维护治安、开展抢险救灾等工作,先后出动干警400余人次,妥善安置群众500余人,安全转移在押人员。

“当时都来不及回家,县里各单位清点人数后立即全部奔赴前线……那时路都震塌了,我们翻了大半天山梁子,直到半夜才赶到需要救援的寨子,可里面早已是一片狼藉,太惨了。”经历过大地震的老法警队长陈应华提起这段往事时声音有些低沉,似乎整个人都陷入了回忆之中。“震后头三天,我和另一名同志一直在联络救援物资,觉都睡不上,更别提给家里报个平安。后来县里的护士拿来一部卫星电话,说每人只可以打一分钟。当我接过电话听到女儿喊了声‘爸爸’时,我……”陈应华说到这里几度哽咽。

\

2008年5月22日,四川省汶川县检察院干警在帐篷内坚持工作的情景。汶川县检察院供图

干警用身边材料搭建起了临时办公点,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并冒着余震危险,从危楼档案库房内成功抢运出档案1500余卷,并立即运往安全地带,未出现遗失、泄密等事件。在恶劣的办公条件下,汶川县检察院没有超期办理一件案件,在地震发生后两个月内,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10件22人,赴松潘县、温江区异地出庭支持公诉12件27人,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办案的正常化。

“不让群众再次流泪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和四川多数地方一样,汶川县境内山川绵密,一天内大部分时间都是阴天,只有午后的阳光才能穿透雾霭,倾泻而下。为了享受这片刻的美好,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沿岷江旁的步行道拾级而下,或在新修建的羌族风情街边点壶清茶,摆摆龙门阵。在紧靠县检察院的法治广场,几名藏族阿姨跳起了颇具当地特色的锅庄舞。崭新而朝气蓬勃,这座小县城为记者展现出了她特有的魅力。

据民政局资料显示,仅地震后半年内,全国为5·12汶川地震灾区募集款物762.14亿元,其中捐款652亿元,超过了1996年至2007年全国接收的救灾捐赠款物的总和。

“如何保障救灾款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老百姓身上?”在汶川县检察院的会议室内,记者与该院副检察长倪中的聊天从这个问题开始。

“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因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原因,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极容易产生不稳定因素。守护百姓的财产安全,不让受灾群众再次流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倪中介绍说,灾后重建以来,汶川县检察院共依法批准逮捕275件422人,依法提起公诉351件636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6件4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54余万元,担当起了灾后重建工作中的法律监督者角色。

2015年5月10日,由汶川县检察院办理的阿坝州农牧局草原站原站长刘某贪污、行贿、受贿案在汶川县法院开庭审理。2009年以来,刘某利用担任阿坝州草原站站长及大草原公司总经理职务之便,通过虚开发票、虚列开支、虚假冲抵等手段,个人以及伙同他人贪污共计2000余万元。最终,刘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380万元。“该案是阿坝州建州以来最大的贪腐案件,该案的宣判,对汶川县乃至阿坝州营造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倪中表示。

民族希望的守护人

在经历过大地震后,汶川的生态屏障显得异常脆弱,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守护绿水青山是检察机关又一项重要任务。

在办公室内,倪中指着几张光秃秃的河岸照片对记者说:“汶川县内遍布几十家采砂企业,其中多数存在采砂不规范的问题,对县城内的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这起案件就是我们院今年清明刚刚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三月,四川省环境保护专项督导组在阿坝州开展环保专项督查时发现,汶川县内三家建材公司在映秀镇渔子溪河段开采砂石生产过程中,通过暗管偷排废水,严重破坏了河流的生态环境。“清澈的溪水变成了‘泥浆河’”——环保督察组的工作人员在报告中这样形容现场看到的情景。

汶川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后,立即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组,在清明节期间依法对此案件线索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办案组发现三家建材企业存在违规偷排废水、未落实大气污染防止措施等问题。“这三家企业不仅没有取得环评审批手续,甚至连正规采矿许可证都没有,调查情况让人触目惊心。”倪中表示。

清明刚过,汶川县检察院立刻向县林业局、国土局和水务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督查其履行监管职责,切实维护生态环境。接到检察建议书后,三家单位立即按照检察建议部署开展整改工作。目前,三家建材企业已全部拆除完毕。这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成为汶川县检察院办理的首起公益诉讼案件。

“地震过去十年了,虽然曾经震垮房子夺走生命,但从没震垮我们院的精神。就像大禹当年带着百姓治理洪水,我们也有信心重建好曾经的家园。”今年就要退休的老法警队长陈应华感慨地说,回首十年变迁,最欣慰的就是同志们始终充满了斗志。

“又见汶川白云蓝天,大地不再忧伤,山河流淌春光;又见汶川白云蓝天,放飞美丽的梦想,走进新家园……”正如《汶川十年》的歌词所写,经历了涅槃重生,汶川重新站起来了,曾经的废墟上已然开满了幸福的羊角花。

来源:正义网

文字:安伟光

编辑:张 一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