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我一直想说:请叫我们——雷锋

追求雷锋精神 一刻也没停下

为了这期的演讲,徐涛再次穿上了当年的军装。“一身绿军装,一生军旅情”,他说,军装穿上,就再也脱不下了。而他对雷锋精神的追求,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也一直没有停下。

\

徐涛:1993年我当兵入伍,也就是那时起,我从内心对雷锋充满了敬仰,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成了我一生的追求。

\

全国人大代表徐涛在《央广演讲台》

组建“雷锋车队” 一心只做好事

2003年,退伍下来的徐涛买了辆车开始跑出租。他想着“退伍不褪色”,就联系了几个老兵和老乡,组织了一个“平安车队”,助人为乐。后来,好事越做越多、越做越频繁,“平安车队”的名字被大家改成了“雷锋车队”。

\

徐涛:能帮咱们都帮一把,一来二去,帮失主找东西、去敬老院、主动参加扶贫帮困募捐,感觉比我们“跑车”还上心。特别是,当你看到帮助过的人带着笑容说一声谢谢,特欣慰、特高兴,特别满足。

\

新疆呼图壁县“雷锋车队”

受到外界质疑 一个敬礼释怀

但是,徐涛的做法也被同行质疑过,有人说他们“不务正业”、“有钱不挣是傻子”。而挂着“雷锋车队”这块牌子,徐涛的心里也有压力,毕竟养家糊口还得靠这车轮子。徐涛也问过自己:“我们到底是不是傻子?”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位特殊的老人,坚定了内心的答案。

\

徐涛:开始他还不愿意免费坐我的车,后来我得知他是一位参加过很多重要战役的老红军,要去民政厅领优抚金,我就说明了情况。到了地方以后,我扶他上台阶,临走时下意识回头看了一眼:他站得直直的,朝我的背影敬了一个军礼。在敬礼的那一刻,我是激动的,我眼含热泪,我觉得老前辈敬的这个礼,不仅仅是为了省下的那5块钱车费,他更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就在那一刻,坚定了我的信心,到现在。

从陌生到家人 一声“爸妈”暖心

几年前,徐涛曾去当地一家养老公寓看望孤寡老人,当时有一位志愿者站在老人们面前说:“我们知道你们都是‘无儿无女’的,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志愿者叫你们一声‘爸爸妈妈’”。老人们热泪盈眶,这一声“爸爸妈妈”对老人们来说是久违的,甚至是奢侈品。徐涛被这一幕深深感动,他觉得自己以前做的远远不够。

后来,徐涛认识了现在的“吾孜曼爸爸”。这是一位患有残疾的孤寡老人。这些年,有事没事,徐涛就往吾孜曼爸爸家跑,陪他吃吃饭,扶他出门走走。

\

徐涛:有人问我,这些年,你都收获了什么?我想说,从不认识到熟悉,从叫“叔叔、阿姨”,改口叫“爸爸、妈妈”,再到成为家人,点点滴滴的小事当你去做,融入到他们当中去,你在帮助别人时,你的内心是得到满足的,收获的是亲情、收获的是民族团结、收获的是父老乡亲的认可。

\

徐涛与志愿者们和“吾孜曼爸爸”(右三)在一起

队伍发展壮大 一句“雷锋队长”收获肯定

在新疆呼图壁县,像徐涛一样的志愿者就有两万八千多人。当地还组建了一百多支志愿者服务队,把每个月的30号定为全民公益日。雷锋车队也从最初的6辆车发展到了现在的100多辆车。除了的哥的姐,许多私家车也加入到了队伍中来。

\

徐涛:现在,我们雷锋车队还有了一间荣誉室,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学习、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我们要让群众知道,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大家管我叫“雷锋队长”。这个名字沉甸甸的,这是老百姓对我肯定,也是老百姓对我的希望。

\

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在《央广演讲台》

如何让“践行雷锋精神”影响更广泛?如何让“你帮助我,我帮助你”这样的事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化供电公司抄表班班长、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初建美表示,现在他们的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把红色教育带进了校园,用PPT、音乐、文字的形式与孩子们互动。通过这样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从小树立爱国意识、家国情怀,从小培养孩子们助人为乐的精神。也让更多志愿者们加入到红色教育中来,传扬雷锋精神,讲好革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

主持人泽华:做好事、做小事不难,难就难在十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贵在坚持”,怎么才能“十年如一日”?

\

徐涛:我是真正把需要帮助的人当成家人,把他们的家人当成亲人。你真心这么去做了,他们就会同样真心对你。学雷锋、做好事没什么捷径,就是要去做,下雨没带伞的路人是不是需要你的帮助?帮着大爷大妈把油、面扛上楼是不是就解决了一个他们的大问题?总这么想着、去做,好事就能成为一种自然风气。

\

主持人泽华:有媒体说,弘扬善举,让存善心者获得良好反馈,那么做好事便能蔚然成风。这是不是也给公益志愿活动建立科学制度提供了一些思路?

\

初建美:我们做公益志愿活动,本来就是不求回报的。但其实这么做了,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之前我也呼吁过,志愿服务需要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品牌化、向法制化发展。我们也希望志愿服务中有法律法规上的保障,这样能够为社会服好务,也会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中。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