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清明祭 长大后,我想成为更好的你!

清明时节,泪雨断魂。对于在公安院校就读的英烈子女而言,更是有着特殊意义。公安院校是塑造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远大理想和抱负的摇篮,更是磨练意志品质、培育锻造良好形象的大熔炉。不少公安英烈子女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公安院校深造,为的是继承父辈未竟的事业,让他们的精神得以代代相传。近日,记者来到广东警官学院,走访了3名公安英烈子女,听他们讲述关于父辈、关于成长的点滴故事。

讲述人:刘文博,刘永超烈士之子

谢谢父亲,您辛苦了

\

刘文博在看书。

2018年9月,刘文博考入广东警官学院侦查系,成为父亲的校友。成长于“双警家庭”的刘文博受家庭氛围影响,从小就立志要从事公安工作。为了能够进入广东警官学院深造,在入学考试前,他减重30斤。

“我的父亲也是从广东警官学院毕业的,他还是当地公安机关第一批公安院校毕业的人才。”对于父亲的印象,刘文博用了一个字来形容——强。这个印象来自于他小时候亲眼目睹父亲抓获嫌疑人,这一幕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成为其对公安工作的第一印象。

阅读父亲留下的公安类书籍是刘文博缅怀父亲的方式之一。小时候,刘文博喜欢阅读各类书籍,其中就包括父亲的“宝贝”——公安类书籍,但那时的他无法读懂书中含义。如今,再翻开父亲的“宝贝”和其生前的工作笔记,刘文博对其中的内容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在父亲的工作笔记里,有他从大学时期就开始记录的学习心得,有写得满满的案件分析情况,有服务群众的轨迹历程,有活跃在抢险救灾前线的身影,有奔走在扶贫帮困的山路步伐,有投身追捕犯罪嫌疑人的深夜时刻……阅读这些书籍、工作笔记,不仅能拓展我的专业知识,更让我从父亲留下的这些‘财富’中看到他从前工作的身影,从而对公安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谢谢您,您辛苦了!”这是刘文博想对父亲说的一句话,但这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千言万语。刘文博告诉记者,由于父亲生前工作繁忙,从前他与父亲交流的机会很少,更难得和父亲说说心里话,但他知道即使是这样,父亲也能从只言片语中读懂他的心事。

父亲的遽然离世改变了刘文博的生活,令原本就比同龄人成熟的他显得更加沉稳,时常会独自思虑许多东西。“父亲突然离开令我们全家陷入悲伤之中,特别是母亲,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她都无法走出来。但是我知道,我们不能一直沉浸在悲伤中,生活总要继续。如今,我成为了父亲的师弟,在他的母校学习。未来,我将穿上警服,继续他未完成的事业,做一名像他一样强的人民警察。”

英烈事迹

\

2013年8月,台山市深井辖区发生严重水灾,刘永超在现场抢险救灾。

2014年12月5日,时任江门台山市公安局南门派出所教导员的刘永超带队抓捕毒贩时,遭遇嫌疑人朱某华持刀行凶。在被歹徒突然袭击、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刘永超只身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2岁。2018年1月12日,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刘永超被评授为革命烈士。

讲述人:邓钰丰,邓伟江烈士之子

穿上警服的那刻理解了父亲

“父亲已经离开我们7年了,我已经慢慢习惯没有他的日子,但在深夜偶尔会想起他。他走后,每次听到身边的朋友提起他们的父亲,我都会沉默不语。我不敢说起我的父亲,因为我害怕别人会用异样的目光看我。”邓钰丰说,虽然年幼时他不敢在别人面前提起自己的父亲,但在他的心里,他还是为父亲感到骄傲,因为父亲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而牺牲。

2018年9月,邓钰丰踏入广东警官学院,成为一名预备警官。“当我走进广东警官学院,穿上这一身警服时,身上突然就有了一种使命感。同时,在那一刻我才明白父亲生前为什么总是那么忙,那是因为他穿上这身制服,就代表着人民警察的形象,扮演了人民公仆的角色。只要群众需要,他就会出现在群众面前。”邓钰丰说。

在众多公安类专业中,邓钰丰选择到治安系学习,只因他希望将来能接棒父亲的事业,做一名治安警察。在入学之前,邓钰丰对于治安方面的了解都来自于父亲的工作,那时他只觉得治安工作繁琐、细微,以和群众打交道为主。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邓钰丰发现原来治安工作不是自己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需要和群众接触外,还要和其他不同警种部门联系。对于喜欢探索未知领域的邓钰丰来说,在警校的学习打开了他对公安工作认知的新大门。他表示,在未来4年,除了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外,他还想探索其他公安领域的专业知识,希望毕业后能够加入警队,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

英烈事迹

\

邓伟江

2012年5月22日上午,湛江东海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选址地东山镇北园村发生阻工事件,时任湛江市公安局东海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邓伟江受令出警到现场处置。在劝阻过程中,邓伟江被犯罪嫌疑人持镰刀、锄头等工具袭击致头部受重创,经送医抢救无效于2012年7月19日光荣牺牲,年仅40岁。邓伟江牺牲后,广东省公安厅为其追记一等功,广东省政府评授其为革命烈士。

讲述人:陈镪均,陈世豪烈士之子

做个像父亲一样守护群众的好警察

\

陈镪均在路面执勤。

父亲牺牲时,陈镪均才10岁,年幼的他还不知道什么叫离别,父亲就已经离去。转眼12年过去了,目前在广东警官学院就读大四的陈镪均正准备今年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其报考的是父亲生前所在的越秀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从小我就有个刑警梦,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我父亲的影响。”陈镪均说,对于他报考刑警岗位,其母最开始的态度是有所保留的,因为母亲明白这份工作的忙碌和危险。但陈镪均觉得,干刑警不仅是父亲未竟的遗志,还是自己从小的梦想,所以他和母亲深度交流了一次,谈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得到母亲的支持。

在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中,陈镪均参加了春运安保、珠海航展安保、厦门金砖会议安保等大型安保工作,在大四时还到越秀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实习。4年中,陈镪均接触了3个不同警种,每个警种的工作都让他有新的收获。

2016年春运安保工作是陈镪均接到的第一个执行任务。那一年,因与广东毗邻的赣湘两省出现大范围冰雪天气,给铁路运输造成不利影响,各条干线部分区段列车被迫限速运行。受此影响,南下广东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导致广州火车站始发列车循环晚点,大批返乡旅客滞留,最多时有超过10万名旅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周边。“没想到我第一次参加安保执行任务,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陈镪均负责在火车站广场周边巡逻,维持广场秩序。为保证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陈镪均和同学不顾疲惫,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有需要的旅客第一时间获得帮助。在那一刻他才明白,平时民警在街上巡逻不仅是简单地走一走,更需要在巡逻过程中敏锐察觉一些潜在的犯罪,并及时将犯罪遏制在萌芽状态,这些工作都体现在细微之处。

“我期待自己入警的那一天,那时候我可以告诉父亲,我将会像他一样,做一名守护群众平安的好警察!”谈及未来,陈镪均满怀期待。

英烈事迹

2007年7月5日晚,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便衣侦查大队四中队民警陈世豪与同事一道在广州大道中白云师范学院门口公共汽车站伏击犯罪嫌疑人,当犯罪嫌疑人抢夺一名乘车人的手机,并向马路对面逃跑时,陈世豪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奔入车辆疾驶的马路中实施抓捕,在扭打过程中被嫌疑人甩出花基旁的快车道上,不幸被一辆私家车撞倒致重伤,7月6日凌晨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同年,陈世豪被广东省政府评授为革命烈士,并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

2018年广东37位民警因公牺牲

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全省共有37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他们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无畏牺牲,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展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本色和浩然正气。

去年,广东刑事案件立案数从2013年的89.6万起持续下降至52.5万起,连续6年实现大幅下降,命案发案数连续5年下降。2018年,全省共立“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0%,与2013年相比下降66.9%。“两抢一盗”立案数同比下降25.9%,入室盗窃立案数同比下降35.8%。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东警方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3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5.35万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面对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公安保卫工作,基层一线的公安民警经常加班加点,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心疲惫。许多民警积劳成疾,公安队伍中患病人员大量增加,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现象时有发生。

37位因公牺牲的民警以男性为主,其中派出所民警14名、交警9名、刑警4名,看守所、警务保障、情报、反恐、战训、国保和出入境等部门均有民警牺牲。牺牲民警平均年龄49.15岁,年纪最大的是潮州市公安局饶平县看守所59岁的民警黄应杰,年纪最小的是入警4年的31岁的黄健濠,其生前为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曾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排查并抓获重大命案在逃人员18名。

交通事故仍是造成民警意外伤亡的主要原因。唯一牺牲的女警为37岁的陈洁,其生前为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分局情报合成作战中心一级警员,于去年11月11日7时许前往执行公务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因公牺牲。去年6月1日7时,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处一级警员蔡惠良在上班途中遭一辆冲红灯的轻型厢式货车撞倒,由于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去年7月24日,东莞市公安局谢岗分局黎村派出所民警袁远驾驶警车行驶至莞惠公路荔枝塘路段时,发生侧翻交通事故,导致其被困车内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除3起交通事故导致民警牺牲外,其他多为心脑血管病所致。2018年1月18日,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分局便衣民警丁忙在抓捕嫌疑人期间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后牺牲,年仅41岁。同年6月8日上午,正值抗击台风“艾云尼”登陆广东,严重影响高考安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李水定在抗击台风一线突然昏倒。经医院诊断,李水定系血糖异常升高引发的高度晕厥,后其经3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据统计,被明确诊断为心肌梗塞、脑溢血、脑干出血、心源性猝死、急性冠脉综合症和主动脉夹层破裂等死因的牺牲民警达15名。

来源:南方法治报微信公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