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北京西城法院多措并举打造司法服务“快行道”

\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立案速裁庭主要审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商事案件,2018年依托“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速裁法官累计结案2.5万件,约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50%。

作为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改革示范法院、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示范法院,西城法院在诉讼前端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近日,西城法院召开“多项便民举措打造司法服务‘快行道’”诉讼前端工作新闻通报会,通报打造司法服务“快行道”的多项便民举措。

诉前保全周期缩短

2017年以前,西城法院的财产保全案件以诉中财产保全为主。为更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快化解社会矛盾,从2017年开始,西城法院开展了集中诉前财产保全工作,制定了《西城法院诉前财产保全案件若干规定》和保全工作手册,多种方式引导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选择诉前财产保全,同时不断扩大诉前财产保全适用案件范围。2017年诉前财产保全案件总数为145件,2018年增长为400件,2019年第一季度已达到171件。

财产保全案件提前到立案阶段,不仅能够减轻审判工作质效的负担,而且能够有效避免由于诉讼保全周期过长而导致保全财产被转移的风险,为后续的审执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有利于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

2019年以来西城院进一步推进诉前保全工作持续深化,设置诉前财产保全立案窗口,指定专人负责审查和立案工作,组建保全组快速跟进保全案件,裁定保全后快速移转执行,对于情况特别紧急的当事人开通诉前保全绿色通道。此外,当事人依托“保全通”等信息平台,经审核合格后,当事人可在网上提交保全材料,法院可以依据电子保函出具保全裁定书。诉前财产保全案件的平均周期缩短到20天。

巡回法官覆盖社区

赵海作为西城法院派驻社区的专职巡回法官,在多年的巡回过程中,入社区千家户,管群众身边事,解百姓心中结。以他名字命名的赵海志愿者服务队逐渐成为西城法院司法为民的亮点品牌和标志。2019年西城法院巡回工作模式由以前“广撒网”式调整为按需巡回。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案件集中区域,对于类案高发的街道社区,开展“以案巡回”活动。

为实现便利群众诉讼的目标,2019年巡回法官工作将进一步与网上立案、人民调解相结合。当事人可通过网上立案系统向西城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案件将指派给巡回法官,由巡回法官巡回办案;对于经人民调解成功的案件,巡回法官将对调解协议的效力予以确认。此外,对于符合起诉条件且当事人都在场的案件,巡回法官将当场办理立案手续、当场送达起诉书副本、当场开展调解工作,尽量当场化解双方纠纷,促进社区和谐。

线上送达“一网通办”

2018年西城法院各种送达方式全面开花,委托公证机构外出直接送达,金融街人民法庭和知识产权庭试点推广电子送达,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和中国邮政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派驻人员进驻到法院,形成了集窗口预约送达、电子送达、法院专递送达、外出直接送达、公告送达、公证参与送达、委托送达于一体的集约送达体系。2018年公证机构外出直接送达累计2200件,法院专递送达28063件,公告送达30636件,为审判团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

据了解,2019年西城法院将继续整合送达资源,创新送达模式,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服务”的全新送达工作新格局。将调解速裁团队从送达事务中剥离,法官在办案系统中发起送达申请后,所有的送达事务均由集约送达团队“打包”完成。将电子送达前置到立案前或立案中,全面铺开电子送达在前端诉调、速裁案件中的使用,法官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办公软件随时发起送达申请,相关案件材料即向当事人实时推送。将窗口预约送达作为补充,弥补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时差”,便利当事人上门领取诉讼文书。

速裁结案占比五成

据了解,速裁庭是人民法院前端案件运行的总出口,西城法院立案速裁庭主要审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商事案件。2018年依托“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西城法院速裁法官累计结案2.5万件,约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50%。

2019年,西城法院在速裁庭增设8个“1+1+1+N”的速裁审判团队,即“1员额法官+1法官助理+1书记员+N调解员”,继续扩大速裁案件收案数量,让更多的案件分流化解在前端。同时创新前置辅助手段,前置送达工作、保全工作,继续提高文书自动生成使用比例,解放法官与法官助理的有效审判时间。尝试将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律师调解三种调解力量吸纳进速裁组,形成能力层级不同、覆盖纠纷广泛的综合解纷合力。开辟小额诉讼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小额诉讼案件审执周期。

西城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大繁简分流疏导力度,充分发挥速裁审判工作效能,是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西城法院一直以来保障百姓生产生活的有力手段,希望更多人在出现纠纷时选择多元的化解方式,共同促进社会生活的和谐安定。

记者 徐伟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