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373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拟与行政机关脱钩,基本完成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6月17日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组部、中央编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外交部、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国管局等10个部委于6月14日发布了《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实施意见》)。

上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按照去行政化的原则,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改革要求,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提升服务水平、依法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作用。

其中,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具体任务包括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等。

按《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实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实施意见》附件发布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名单》(以下简称为《改革名单》),《改革名单》收录的795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已有422家脱钩,其余373家拟脱钩。

以共青团中央为例,《改革名单》中公示由共青团中央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共有3家,即: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以及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这3家协会目前均处于“拟脱钩”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是全国有较高影响和知名度的各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以及地方涉农青年行业性组织、农村青年经济合作组织自愿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该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共青团中央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团体会员。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是全国性的青年企业家群众组织,是共青团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的团体会员,主管部门是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是共青团中央主管、在民政部注册的社会团体,是由各类青少年宫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面向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的协调和服务机构。

而就此次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改革,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作了官方解读。

6月18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刊发孟玮的解读称,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先后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422家全国性协会和5318家省级协会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均超过应脱钩协会总数的50%,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实施意见》针对试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脱钩改革的具体要求和操作办法。《实施意见》要求,要按照“应脱尽脱”的原则全面推开脱钩改革。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