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陆慷时隔七年重返美大司接棒丛培武,将面临哪些新挑战?

上周宣布离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陆慷,新去向正式得以公布。据外交部官网显示,陆慷已接棒丛培武出任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简称“美大司”)司长,原美大司司长丛培武正式卸任该职。

\

外交部官网显示 陆慷已任北美大洋洲司司长

1

陆慷时隔七年重返美大司

察时局注意到,陆慷调任美大司,是时隔七年后的再次回归。

公开履历显示,2010-2012年间,陆慷曾任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此次从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的位置再度回归美大司,也成为首位有过新闻司司长经历的美大司司长。

察时局关注到,与其多数前任们一样,陆慷接任美大司司长前也有过多年对美工作经历。2012-2015年任驻美国使馆公使期间,陆慷近距离接触美国国际政治,熟知中美关系。

此外,陆慷也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1993年至2012年间,曾担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军控司处长、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参赞、美大司副司长、美国使馆公使,也曾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亚太经合组织等领域任职。

重返美大司接任掌门人的陆慷,在外交领域已经积累了26年的工作经验,被外界称为“外交多面手”,给公众留下“自信沉着”、“干脆利落”的印象。

2

主管美国等18个国家外交工作的美大司

据察时局了解,陆慷调任的外交部美大司,前身是1949年外交部成立时组建的美洲澳洲司,柯柏年担任首任司长。随着外交工作的发展,名称曾变更为美洲大洋洲司,后改名北美大洋洲司。

北美大洋洲司主管对北美和大洋洲地区共18个国家的外交工作,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中等发达国家,以及14个发展中国家,即南太平洋岛国。

原美大司司长谢锋曾介绍,外交部美大司的业务范围横贯太平洋、涵盖两大洲,兼跨东西、南北半球,包括三类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涉及中国外交的方方面面,比如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对发展中国家的工作,多边外交等。

美大司鼓励人员交流,在人员进出上提倡“五湖四海”。察时局通过梳理卢树民、何亚非、刘结一、郑泽光、谢锋、丛培武、陆慷等近7任美大司司长的任职情况发现,历任美大司司长也都来自五湖四海,曾在不同的司局和使、领馆工作过,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

以卢树民为例,他在接任美大司司长前曾任驻加拿大大使馆职员,驻澳大利亚联邦大使馆三秘、二秘,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均是美大司主管的重要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1995年从驻美国使馆公使的位置奉调回国后,也曾短暂地兼任过美大司司长。

近7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任职情况一览表

\

\

3

国际形势“大变局”下接棒丛培武

美大司主管的18个国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14个南太平洋岛国。其中,中美关系是备受外界关注的全球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丛培武2014年接替谢锋出任美大司司长,任期内赶上美国大选。曾见证习奥会后中美关系向健康轨道平稳发展,也经历了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中美矛盾的持续升级。

陆慷接任的当下,国际形势正面临“大变局”,2019年将是中美关系的关键一年,有学者预测,作为主管对美关系的司长,中美谈判未来走向如何,如何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达成共识,避免矛盾升级激化,都将成为陆慷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近段时间,因孟晚舟事件,中加两国关系陷入冰点。据公开报道,今年年初,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被总理特鲁多要求辞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也于上月离任,这些对于负责具体业务对接的掌门人而言,无疑将充满挑战。

此前陆慷在外交部新闻司工作期间,曾推出不少创新举措,开办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入驻抖音等。

如今,告别蓝厅,卸任新闻发言人的陆慷,在新的业务司又将给公众带来哪些惊喜,值得期待。

文/吴单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