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扶贫减贫进行时】陕西:资金互助让凤县贫困农民“不差钱”

缺资金一直是农民创业致富最难突破的瓶颈,对于贫困农民来说更是如此,他们都有着向金融机构借款却面临无抵押、难借款、手续繁等困难。

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办获悉,为了破解贫困村民发展产业“资金渴”,近年来,陕西省凤县以扶贫资金互助社为主体的贫困群众“身边的银行”正在兴起。通过这一平台,扶贫互助资金在贫困村内滚动增值,贫困农民小额信贷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目前,凤县扶在全县成立互助资金协会47个,实现贫困村互助资金“全覆盖”,产业扶贫之路走得愈加坚实。

“以前想发展个啥产业就难得很,到银行贷款咱没有家底去抵押,找亲戚朋友借钱吧,他们的经济状况和我家情况都一样。现在好了,不用出村、不用抵押,政府还给贴息,轻轻松松就从村里的互助资金协会贷到款了。”8月21日,凤县凤州镇桑园村的刘兴龙一说起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满是感激。刘兴龙今年54岁,一家三口人,由于缺少产业发展资金,加之本人患有重病,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年底,他在互助资金协会借款1万元用于土鸡产业发展。今年6月还回借款后再次借款2万元。目前他养殖的1000余只土鸡即将出栏,目前已出售100只左右,预计实现纯收入3万元。

扶贫互助资金是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将其作为“药引子”,发挥互助协会的磁石效应,把农户闲散资金“吸纳”过来,建立起扶贫互助资金,按照“村内互助、有偿借用、滚动发展”的原则,以低于银行利率的借贷方式有效周转使用扶贫资金,破解贫困户的贷款难题。凤县从资金筹措入手,给每个贫困村注入50万元扶贫资金“铺底”,鼓励村民自主、自愿、以自有资金入股。凤县凤州镇桑园村村党支部牵头设立理事会和监事会,向县上申请了50万元的扶贫资金“打底子”,又吸纳了33户村民每户1000元的基准互助金,62户贫困户免缴基准互助金全部纳入会员。需要借款时,村民向理事会提出申请,经评议通过后,可获得金额最高20000元、期限最长1年的借款,借款占用费年利率只有4.35%。村民们对参与资金互助社表现出很高的热情,目前,全县47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总资金量达到近2000万元,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852万元。

为了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达到互助资金“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的目标,在村级扶贫资金互助资金协会的监管上,凤县加强对互助资金协会管理人员的培训,规范互助资金协会运行程序,不断完善了村级扶贫互助协会的规章制度,使互助协会管理人员熟练掌握了互助协会流程、业务办理程序和财务管理规定,确保了资金管理工作平稳运行和资金的良好使用效率。在扶贫互助资金使用上,凤县坚持将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发展“果、畜、药、菌”四大特色产业。规定互助资金借用时,借款人必须将借款用于种养业、农机具购置、肥料购置等生产经营性项目上,对不符合借款用途的,一般不予借款。为此,全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积极给贫困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引导群众选好发展项目和致富产业,帮助贫困户将借款发挥出最大效益。同时,该县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发展有保障”的原则,由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理事会对借款会员户进行项目评估,对有项目的贫困户会员优先借款,与其签订借款合同。互助资金手续简便,没有金融机构苛刻的抵押要求,解决了贫困村民脱贫无路、无本、无利、无助的难题,今年1至7月,全县累计发放借款978笔902.8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141笔86.85万元,到期还款率100%。村级互助资金已经成为推动凤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助农脱贫增收的“及时雨”,上半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3.1%,3370户9313人名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增收,有效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