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扶贫减贫进行时】“小庭院”做“大文章” 脱贫致富有保障

发展“庭院经济”是近年来农民增收致富途径之一,因投入资金少,产出效益高,受到农民们的广泛推广。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桦南镇北柳村立足实际,以“小庭院”做“大文章”为突破口,通过各种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贫困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使贫困户在树立自强、自立、自信创业精神的同时,依靠小小庭院闯出一条致富路。

桦南县医保局作为北柳村的驻村工作队,在驻村期间积极帮助贫困户谋致富渠道,工作队首先了解到北柳村存在人口老龄化,因病致贫的现象较多。经过与村两委沟通、研究,帮助北柳村发展庭院经济,解决了庭院闲置地的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脱贫增收渠道。北柳村村民赵英伟,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长年患病,从事不了重体力劳动,在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大面积种植西兰花,以每斤3元钱的价格,销售到县里,几年下来,效益非常可观。

桦南县医保局驻北柳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同军:“我是15年来到北柳村的,通过工作开展,发现北柳村一是距离县城比较近,二是贫困户多数年老体弱,结合这两个特点,我们与村委会共同研究决定发展庭院经济,通过这两年的庭院经济发展来看,效果比较明显,现在已有26户通过庭院经济已经脱贫了,今后,我们将继续利用地域优势和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为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目前,北柳村有66户贫困农户正在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不仅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打赢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